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虎妈”每晚视频查岗 女大学生:毫无个人空间

发布时间:2015-10-12 10:57:18来源:SRC-269

汉口学院大二学生李玉(化名),上大学以来,每晚十点半准时被妈妈微信视频查岗。昨日,无奈的李玉向记者表示,自己已成人,真希望妈妈能多理解自己,多给些自由空间。

李玉介绍,从上大学开始,她母亲每晚要求她把摄像头对准床位给看一遍才放心,已成每天必须完成的功课。“我从小家教非常严,超过十点半就必须回家,不准在外面逗留,在武汉读大学,妈妈远在山东,没办法亲自监督,所以就选择这种方式。”李玉坦言,妈妈的这种做法有时让自己反感。

一次,李玉参加班级聚餐,一直持续到晚上11点。当晚10点半左右,李玉的妈妈准时通过微信给女儿发来视频邀请,李玉点击拒绝,可妈妈马上打电话来询问。李玉简单地给妈妈说了声“在外面,待会回去再开视频”,便匆匆挂了电话。谁知道妈妈又打了过来,催促李玉快点回宿舍,这让平时温顺的李玉一下子对妈妈发起火来。“我都是大学生了,有时参加活动没办法十点半准时回寝室,但妈妈总是催我回寝室发视频邀请,一点个人空间都没有。”李玉说两人为此吵了不少次,最严重的一次冷战半个多月。李玉的室友小萌透露,每回听到微信视频的提示音,就知道是她妈妈的视频电话过来了,“有时候阿姨还拉着我们一起聊。”

记者电话连线李玉的妈妈马女士,对于女儿反感她微信查岗一事,她觉得委屈,“现在新闻报道大学女生被害事件很多,所以每晚确认她准时回了寝室才放心。”马女士表示,她每日微信查岗还有两个原因,首先觉得现在社会环境复杂,怕女儿误入歧途;其次也是想每日和女儿交流一下。

记者随机采访该校5女5男10名大学生。有2名女生都有被父母监控的经历,而男生则没有此“待遇”。该校管理学院大三男生刘冬说,爸妈对他非常放心,只是偶尔打电话给辅导员问他的近况,“父母或许觉得男孩子这个年龄段有保护自己的能力,不会像对女孩子一样担心人身安全。”

该校心理咨询师林琳表示,大学生已成年,懂得自我保护,适当提醒即可,且每个人都需要有自己的个人空间,用这种远程查岗的方式来频繁监督孩子的行为并不合适。(记者乐毅 通讯员徐威 张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