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老人帮忙带孩子该不该给报酬?“带孙费”让人困恼

发布时间:2015-09-17 09:44:25来源:SRC-6806

为了1000元“月薪”,老公和母亲推了半天。“妈妈帮我带孩子,老公想给我妈一个月1000元,这个钱该收吗?”老公的好意,母亲却有点为难。无奈之下,年轻妈妈小秦拨打晨报热线85777777求助:老人帮忙带孩子,儿女该不该给工资?

记者调查发现: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许多年轻爸爸妈妈把带孩子的任务交给了老人。然而,要不要给老人开“工资”成为困扰年轻爸妈的难题,给工资,显得太“现实”,不给又过意不去……“带孙费”到底该不该给?

外婆帮忙带伢,老公想给钱

小秦是80后,今年6月,宝宝出生了,一家人特别高兴。不过,由于公公婆婆不在武汉,无法带孩子,小秦只好把妈妈叫过来帮忙带孩子。

从孩子出生到现在,小秦的妈妈忙坏了,又要烧饭搞卫生,还要带孩子,“妈妈确实蛮辛苦的,本来可以在家享福的。”不过妈妈告诉她:能带自己的外孙,还是很开心的。

上周,小秦的老公李先生突然递给丈母娘1000块钱,说是辛苦费。这让小秦的妈妈有些意外,并一再推辞。“但老公还是坚持要给。”小秦说,老公之前也没和她商量,现在她也不知道,究竟该不该劝妈妈收下。

小秦表示,妈妈确实辛苦,干的活还不止1000元的价值,“但如果收了钱,就会觉得自己像保姆一样,带自己的孙子何必见外呢?”左右为难的小秦拨打晨报热线85777777求助,“他们俩推来推去的,我也不知道这个钱到底该怎么办?”

给老人“开工资”,引同事嘲笑

记者调查发现,小秦的困扰引起江城不少年轻父母共鸣,白领小张还因为给老人“开工资”引起了同事的嘲笑。

带伢比上班都累,这是有了伢的家长最真实的体会。子女为了表示对带伢老人的谢意,很多子女都选择最直接的感谢——给钱。白领小张就是其中一个,可是她的这个做法,却引得同事一片嘲笑声。

小张说,她女儿贝贝去年2月出生,全家都把孩子当小公主对待,婆婆还特意辞工,从河南老家赶到武汉带伢。虽然在孩子喂养上,她和婆婆曾有很多分歧,也曾有过争吵。可是,婆婆又是照顾媳妇,又是照顾孙女,任劳任怨,婆婆的好她一直记在心里。她也和老公商量,每个月给婆婆2000元“带孙费”,算是对婆婆的一种谢意。

起初,婆婆并不愿意收这笔费用,觉得这是小瞧人。可是,孩子渐渐大了,平时他们上班时,贝贝辅食、水果以及奶粉,老人也会买,长久下来,婆婆贴了不少钱。由于老公老家是农村,婆婆没有退休工资,积蓄越来越少。今年,她和老公轮番做工作后,婆婆答应收“带孙费”。

前几天,小张和同事聊起育儿经,同事得知小张每个月还在给婆婆“带孙费”,都嘲笑她,给她一个称号“武汉最二媳妇”。同事们说,贝贝跟婆家姓,婆婆带伢或贴钱,那是理所应当。给老人带伢,不就是省点钱吗?

两边老人都带伢,天平难统一

家住解放路的李先生,自从他儿子陈陈出生后,孩子就是由两边老人轮流带,老人们劳逸结合,让他和老婆很放心。可是现在他们夫妻俩,为该不该给老人生活费,闹得不开心。

李先生说,由于陈陈外婆没有社保,老两口就靠外公2000元生活,日子很艰苦。孩子出生后,他和老婆商量给外婆每月1000元生活补贴。虽然外婆曾有推辞,可是多次劝说后,还是收下了。

“给不给都很纠结。”李先生说,两边老人带,本很太平。可没曾想到,自己的母亲知道给了外婆带伢生活费,有点不舒服。虽然他也说要给母亲开点工资,可是母亲就是不要。现在他和老婆也不知道如何是好,不给外婆生活费,生活有点难。给了吧,母亲却有点不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