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怀孕后猛长70斤 240斤胖妈生出“零血糖宝宝”

发布时间:2015-09-11 10:49:58来源:SRC-196

没结婚时就胖 怀孕后猛长70斤

240斤胖妈生出“零血糖宝宝”

胖妈、糖妈生的宝宝和巨大宝宝最容易出现新生儿低血糖

本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张璟祎 王琛

宝宝刚生下来时哭声嘹亮,几分钟后突然不哭不闹,一测血糖居然为0。第一次碰到“零血糖宝宝”,一旁的医护人员吓得不轻。昨天,经过紧急抢救,宝宝终于转危为安。

新生宝宝血糖为零

10毫升糖水“升糖”

9日凌晨,家住汉口怀孕37周的陈女士因腹部剧痛被紧急送往市妇幼保健院。

据家人介绍,陈女士孕前就有170斤,因体型肥胖直到怀孕6个月才发现。因体胖平时懒得出门,整个孕期都没有做过产检。考虑到这位240斤的胖妈患有脂肪肝、右肾积液,为确保她和宝宝的安全,产科专家决定紧急为她实施剖宫产手术。很快,一个8斤6两的女婴出生了。

宝宝刚出生时哭声嘹亮,几分钟后突然面色苍白、不哭不闹,医生怀疑是新生儿低血糖。护士测血糖后奇怪的发现:血糖仪上显示为“0”。她赶忙又测了两次,依然为零。

“难道是血糖仪坏了?”助产师戴伶刚从手术台下来,急忙拿着血糖仪给自己扎了一针:5.3mmol/l,血糖完全正常。原来是宝宝的血糖低到仪器测不出来。

必须马上升糖,否则可能引起中枢神经受损和脑损伤,甚至丢命。

戴伶和同事赶紧找来注射器,配了10ml葡萄糖水。“新生宝宝不会吃,必须一点点的喂,10ml糖水分4次喂,一共喂了15分钟。”戴伶说,喂完后再次测血糖,宝宝血糖升至2.3mmol/l。随后,宝宝被转往新生儿科救治。

276个巨大宝宝

41个出现低血糖

从年初到现在,市妇幼共接生8斤以上巨大宝宝276个,其中41个有新生儿低血糖。

市妇幼分娩室刘久英副主任医师告诉武汉晚报记者,巨大宝宝发生新生儿低血糖的风险明显高于体重正常的孩子。从监测情况来看,胖妈妈、糖妈妈最容易生出巨大宝宝。

她分析,陈女士之前一直比较胖,体内血糖容易偏高,她在整个孕期体重增长了70斤,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可能性很大。胖妈加上糖妈,生下来的宝宝出现低血糖并不意外。

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曾凌空主任医师解释,在妈妈的肚子里,如果胎儿长期处于高糖环境,为了维持一个正常的血糖水平,胎儿就会分泌出更多的胰岛素来降低血糖。一旦胎儿脱离母体,妈妈高血糖的供给突然中断,新生宝宝的胰岛素分泌一时没有调整过来,就容易分泌过量导致低血糖的发生。

曾凌空提醒,新生儿低血糖多发生在出生后6-12小时内,并不是所有的宝宝都有症状,一旦发现宝宝反应变差、嗜睡、拒食、面色苍白时,都要警惕。这个时候只需补充喂食少量葡萄糖就能慢慢缓解症状。

预防宝宝低血糖

妈妈控制体重是关键

“胖妈妈都是吃出来的。”市妇幼产科主任周洁琼说,70%的妊娠糖尿病与孕期体重控制有关,而80%孕妇饮食过量体重超标。根据妈妈身高不同,在整个孕期体重增加25-30斤是最合理的。“我们产科医生最喜欢体重6-7斤的宝宝,这个体重的宝宝发育很健康,最利于母亲的自然分娩。”

很多人认为,怀孕了就是“一张嘴供两个人”,只有多吃才能保证胎儿需要。“其实不是这回事。”周洁琼说,与怀孕前相比,怀孕后需要增加的能量需求只比孕前多10%,其实是一张嘴供1.1个人。“在门诊,80%的孕妇体重都超标了,都是吃出来的。”这些都容易导致妊娠期糖尿病和营养过剩,生出体重超过8斤的巨大儿,他们面临的是,代谢性疾病、心脏畸形、智力障碍甚至脑瘫等致命风险。

周洁琼介绍,荤汤里含有大量脂肪,孕妇每周喝两到三次即可,而且应该荤素汤搭配着喝。很多孕妇认为水果热量低可以岔着吃,其实水果也有热量,一个孕妇每天的水果摄入量应控制在4两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