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百晓生

玩转武汉不重样④小而美的汉阳 三公里囊括历史和时尚

发布时间:2015-05-19 09:32:58来源:SRC-220

  前阵子,河南女教师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宣言引爆社交网络圈。其实,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未必要踏遍天涯海角寻觅。在武汉,你可以以旅人的态度重新认识这座城市,你会发现它已经改变。粉粉们,快来沿着我们的路线图,开启玩转武汉模式。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走起来!

  《玩转武汉不重样》每周四推出,欢迎分享

   如今,汉阳的景点远不止归元寺、古琴台。一路走过汉阳造艺术区、龟北路和琴台音乐厅,这不算是一条耳熟能详的景点,但因为各种小而美,是不少本地人乐意带朋友去的地方。这些位置集中在方圆三公里之内,历史和时尚,大气和婉约,全在这方寸之地中融合 。

 


中国第一角——两江交汇南岸嘴

 

  8:00 汉阳造艺术区

  龟山景区,一个很适合晨练的地儿。早晨进入景区,越发能感受那种青草混合露水的清新味道。

  当年,湖广总督张之洞站在龟山上眺望南岸嘴指点江山的时候,尽收眼底的是林立的烟囱,十里工业长廊,蔚为壮观——汉阳铁厂1894年开炉炼铁,成为当时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钢铁联合企业;次年汉阳兵工厂开始生产,“汉阳造”步枪成为旧中国军队装备的主要兵器,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抗战期间,汉阳铁厂、汉阳兵工厂等迁到外地,十里工业长廊在战火硝烟中毁灭殆尽。

  到龟山电视塔上俯瞰江城,虽然不是新玩法,但那种震撼度,还是建议去感受一番。


隔江悠然对望龟山,生活就此慢下来

  下了龟山,就是汉阳造艺术区,武汉人更习惯于叫它“龟北路1号”。

  在这个春夏交界的季节,汉阳造的院子里,苍天大树林立,有红枫点缀,各种创意雕塑零落其间,文艺范一下浓郁起来。

  汉阳造角落的“楼上座品”,算是当下艺术区里的“名店”,这其实最初是设计师王宏选址的办公地。武汉人王宏,在外工作多年决定回到武汉,工作室选址令他颇费周折,“选择这里是因为我一直喜欢这个闹中取静的位置。”他像燕子筑窝一样,一点点把这里给改造起来,一楼空间算是咖啡馆和清吧的混搭,“地板很特别哦,是南京路黄石路老房子拆下来的木板拼起来的。”在这里落地生根三四年,现在的“楼上座品”已经出名,不少年轻人在此处求婚,电视剧《把爱带回家》也在这里取景。


天下知音第一台——高山流水古琴台

  13:00 龟北路

  从汉阳造艺术区到晴川阁,沿着龟北路,巨大的樟树荫下,完全听不见机械轰鸣,感触到的也只是城市当中少有的静谧,以及持续不断的鸟鸣声,还有从树叶中偷偷穿越的阳光。脚下的每一步,都有段开口成章的历史。

  在原国棉一厂的对面,有着一块锈迹斑斑的200余吨重的巨型铁石,上面有着“凝铁”两字。

  关于这块“凝铁”的来历,有两个不同的版本。一说为汉阳铁厂投产后冶炼的“第一炉铁”,因为张之洞不懂科学,订购冶炼炉型错误造成铁质不纯、废弃不用,凝结成现在的样子;另一说是1924年10月汉阳铁厂停产,最后一炉铁水凝结而成的遗物。

  龟北路走到头,眼前赫然就是“铁门关”,这其实是属于晴川阁景区一景。前两年再次修缮一新的晴川阁依然保留有一种朴实的美,而且是免门票景区。

  前一次蔡澜到访武汉,就是选择在此举办的小型演讲。景区一侧的“小院吊锅鱼”是当时蔡澜品尝湖北味道的餐馆,也成为本地“吃货”招待外地朋友私藏的保留节目。

  在晴川阁的出入口,有个温馨提示,告诉你怎么坐车去江滩、去江汉路、去黄鹤楼,当然,还会告诉你“出门右转直走到南岸嘴”。

  这里是长江汉水的交汇处,过去是密集的居民区,街巷林立。两江交汇、三镇鼎立的气象,这里可以尽览。

  在大桥局上班的舒智明,经常会在下班之后,从单位沿着汉阳江滩一路散步过来。他印象中的南岸嘴,白天夜晚看起来感受完全不同,白天看汉江清水与长江黄水相互冲撞融合,欢腾拥抱,形成一条分割线,水天辽阔,秒懂“大武汉”的大气豪迈感。夜晚站在南岸嘴边,看两江四岸夜景,如置身繁华喧嚣大都市,难怪作家徐迟将它比作纽约的曼哈顿。


金碧辉煌的琴台音乐厅,是武汉文艺地标之一

 

  16:00 琴台

  其实很多人觉得这几个地方是一体的,统称为“琴台”。但是有心人提醒,月湖公园是由五大景观区组成,古琴台公园作为相邻景点,紧挨着月湖公园南侧的露天舞台广场,高大上的琴台剧院和音乐厅则是月湖公园的北岸亮点。

  月湖公园是典型慢生活的区域,再忙碌焦躁的人到湖边走上一圈,至少呼吸可以缓半拍。整个月湖公园是完全开放的,冬天晒太阳,夏天可划船,一年四季都有人在垂钓。

  逛完古琴台公园,可走到钟家村,步行也不过5分钟。这里有铜锣湾广场、闽东国际城等综合商业体,有很多不同风味的餐馆。

  晚饭后,直奔与古琴台公园隔湖对望的时尚地标——琴台剧院和琴台音乐厅,也会感受到一种切换今古的穿越感。白天的琴台大剧院和琴台音乐厅,流畅明快的线条和充满动感韵律的外表交相呼应,夜幕降临泛光灯亮起,整座音乐厅就像一张在水面上打开的琴,顶部流线型的LED灯光秀更是流光溢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