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坐地铁玩转汉阳 那里不只有动物园哟~周末就去瞧瞧

发布时间:2015-01-20 09:07:12来源:SRC-220

  武汉近代工业博物馆 资料图片

  “汉阳树”资料图片

  记者杨枫

  提到汉阳适合亲子游,并能寓教于乐的地方,当然首推墨水湖畔的武汉动物园了。随着汉阳步入地铁时代,距离地铁不远的武汉动物园的游人也比以往多了许多。但在汉阳,能带着孩子“寓教于乐”的地方并不止这一处。在武汉中小学生的语文和历史课本中,不少内容都能找到“汉阳”的影子,如唐诗名句“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如“高山流水”遇知音的美丽传说,再如张之洞创办的我国钢铁工业的摇篮——汉阳铁厂……而这些有着深刻历史意义和人文情怀的景点,都分布在地铁4号线的不远处。趁周末,乘着地铁,带着孩子跟着课本去寻访吧!

  在天气晴好的周末,去动物园看动物,是孩子们感到兴奋的事。“上次来动物园,孩子才1岁半,现在都上幼儿园中班了。”1月18日下午,带着4岁女儿游动物园的秦先生感叹。3年前,秦先生一家去动物园,要从武昌小东门的家里转乘两次公交才能到武汉动物园,其间还要经过数个堵点,“游玩的好心情全被破坏了”。秦先生说,两年前,买了私家车,但听闻汉阳交通不畅,也不敢贸然去动物园,“还不如就在东湖逛逛”。汉阳通地铁后,秦先生才觉得去汉阳方便了很多。“在武昌火车站坐地铁到五里墩站下,也就一二十分钟,到站了,或步行或打的,实在很方便,最重要是不堵车!”

  武汉动物园停车场保安介绍,自从汉阳通地铁后,动物园停车场的车子少了不少,“搭地铁方便,开车来的游客少了,但人流量却多了”。

  寻古树 赫赫有名的“汉阳树”值得一观

  汉阳除了看动物,浸透着人文情怀和传说的古树也值得一观,带着孩子,跟着课本,寻访“汉阳树”也会别有一番感受。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唐朝诗人崔颢很早就提及过汉阳的古树,这首诗已成了汉阳的“名片”。那么“汉阳树”到底在哪?坐4号线在钟家村站下,到汉阳的“古城之根”——西大街就能找到。在市五医院西侧的凤凰巷内,可见一株拔地参天的古银杏:高约25米,主干胸径1.36米,投影面积达334平方米。虽身居陋巷,却蜚声遐迩,人称“汉阳树”。但也有人考证,诗中的“汉阳树”,极可能泛指在黄鹤楼上遥望沔州(古汉阳)所见林木葱茏的景象,而非特指某株树。到底哪棵是“汉阳树”,您可带着孩子亲自寻访,心中便自有一番计较了。

  此外,也可带孩子探访一下离西大街不远的“知音树”。寻访“知音树”要登上古琴台,在“高山流水”琴堂门前,可见到一棵高约20余米、枝干挺拔的雪松。此树主干胸径95厘米,需两人方可合抱;两根支干一粗一细,状如两人拱手相揖;支干上部数十条碗口粗的侧枝呈不规则平展轮生,疏朗匀称;塔形树冠,覆盖面积200余平方米。这株象征着伯牙、子期那段千古佳话的“知音树”,实为武汉园林一宝。

  学历史 游“武汉近代工业博物馆”

  提到汉阳,不能不提“汉阳造”和“汉阳铁厂”。“汉阳造”和其创办人清朝末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在我国近代史上曾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汉阳铁厂”则是被西方视为中国觉醒的标志。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4号线二期的开通,离汉阳火车站站点不远的,总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的张之洞与近代工业博物馆也即将开馆,该馆是国内关于张之洞与“汉阳造”的专题纪念馆。该馆将集中展出张之洞工业遗迹和反映武汉发展历史的展物。相信孩子们到此一游后,近代历史中关于张之洞和汉阳造的“重难点”将会不攻自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