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地铁4号线二期和鹦鹉洲长江大桥28日同天通车

发布时间:2014-12-29 10:10:55来源:SRC-13

  图为:武钢退休职工荣广平从地铁4号线起点坐到终点体验

  图为:汉阳王家湾站站厅天花板是一幅巨大的二维码

  图为:地铁4号线二期孟家铺站至黄金口站区间为地面高架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程凤)千古奔流的长江水,昨日再次见证武汉腾飞的速度:江底巨龙飞驰,地铁4号线二期开门迎客;江面长虹卧波,鹦鹉洲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上午9时13分,地铁4号线二期“芳草绿”列车从汉阳十里铺出发,穿越万里长江,驶向武汉火车站。3分半钟后,列车飞驰过江,车上乘客忍不住互相攀谈起来。66岁的魏菊芬一大早就从汉阳七里庙的家中出发,8点30分许赶到地铁4号线二期开通仪式现场,只为坐上首发列车。“我的娘家在青山红钢城,妈妈已经93岁了。以前每次回娘家,路上最少要一个半小时,现在只要40多分钟,方便太多了!”

  图为:红色的鹦鹉洲大桥巍峨矗立在长江上

  鹦鹉洲大桥武昌连接段

  上午10时,武汉第八座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通车。顿时,桥面车水马龙,从汉阳到武昌,只需两分半钟。

  78岁的黄婆婆特意让孙子带她前来尝鲜。“1961年,我和老伴分配到武汉工作,那时过江要么坐公交车走一桥,要么坐轮渡,又慢又不方便。现在大桥一座座建起来,地铁也通到汉阳了,过江越来越方便。”

  市民走上鹦鹉洲大桥

  1957年10月,武汉长江大桥通车;38年后的1995年6月,武汉长江二桥建成。之后,武汉又先后开通6座跨江大桥,时间间隔越来越短。交通专家胡润州说,地铁4号线二期和鹦鹉洲长江大桥同日开通,是武汉乃至中国交通史上的壮举,对带动三镇均衡发展、真正实现“三足鼎立”有着重要意义。

  1000多年前,唐代诗人崔颢登上黄鹤楼,写下“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的千古名句;100多年前,晚清重臣张之洞创办汉阳铁厂,“汉阳造”名扬四方,开启中国近代工业化进程。如今,“芳草绿”的地铁4号线二期,如同从崔颢的诗篇中驶来,为大武汉的辉煌进程,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鹦鹉红”的鹦鹉洲长江大桥,仿佛汉阳铁厂的熊熊炉火,照亮大武汉伟大复兴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