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醉虾泡虾冰镇虾, “玩味”小龙虾成武汉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7-07-06 09:14:03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包括波士顿龙虾、琵琶虾、小龙虾在内的霸气龙虾五层塔

图为:新品泡龙虾

楚天金报讯 记者魏宁菲 戴辉 实习生叶之荣 图/记者万多 实习生费斯聪

武汉人到底有多爱吃小龙虾?聚会吃、逛街吃、当零食吃,有的虾店摆起了竹床阵,有的虾店玩起了“双拼”虾、高端“虾塔”等,无论是怀旧味还是时尚味,挑逗的不仅是消费者的味蕾,更撬动消费者的荷包。

今年,打飞的来武汉吃小龙虾,也成为一些外地人夏季出游的绝佳选择。小龙虾有望成为武汉的新名片。

口味

醉虾泡虾冰镇虾推陈出新“玩味”小龙虾越来越时尚

“在一家店能吃到湖北、江苏两大流派小龙虾,尤其是吃到一款用9种酒泡制的江苏小龙虾,那个味道绝了。”昨日,老饕钱先生在位于常青一路的虾王殿吃到新口味小龙虾,赞不绝口。

钱先生几乎吃遍了武汉大大小小的虾馆,只要有新口味都少不了去尝试一下,在他看来今年小龙虾开始“玩味”,芥末调味的冰镇小龙虾,白酒调制的醉虾都别有风味,也说明消费者更看重小龙虾的品质。

虾王殿总经理蔡犇说:“冰镇小龙虾和孤独酒醉小龙虾是首次引进到武汉,其中冰镇小龙虾选用一两以上的清水虾,用加州柠檬和以色列薄荷一起冰镇12小时而成,而酒醉小龙虾都是一两多一只的,清水煮好再加上陈年花雕等9种酒泡制10多个小时。”记者品尝一个酒醉虾,发现味道酸甜,有花雕酒的醇香,别有风味。

虾王殿行政总厨喻雄飞拿出一道镇店之宝,由经典江苏二十六香小龙虾、波士顿龙虾以及汉味蒸虾等组成的五层虾塔,造型新颖别致,俨然是本地小龙虾与外地龙虾的对话。

而传统的武汉虾店也在推陈出新。“消费者需要更丰富的出品形式和更新奇的口味。”万松园路虾皇店负责人杨智钧告诉记者,今年新研发的泡虾、冰火虾都是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的新口味,泡虾是用煮好的小龙虾加入特调的调味汁泡2个小时来入味,为了确保独特的风味,仅醋就使用了5种不同种类,吃的时候能尝到丰富的层次感。用野山椒腌制后冰冻的冰火虾,则以独特的口感征服不少勇于尝鲜的消费者。不过,杨智钧直言油焖、蒜蓉、清蒸等招牌口味销量一直坚守前几位。“每年四五月份是小龙虾最火爆的时候,到了七八月份就进入平顺期。”一名业内人士直言,刚上市的时候消费者最“欠”那一口,口味上的推陈出新更容易引发话题讨论,引起消费群体共鸣,从而吸引更多人前往消费。

体验

虾店摆起老武汉竹床阵 小龙虾还可当逛街零食

“总部正在研发锁鲜装虾球,快的话8月就能与消费者见面。”杨智钧透露,虾皇正在跟本土知名商超携手“搞虾子”,多场景下消费小龙虾以及延伸产品成为各个商家发力的重点。“现在用餐工具也细致了,原来是一次性手套,现在都是医用级手套,加上湿纸巾、围裙、牙签的吃虾四件套,这样一套成本就是2元钱。”杨智钧告诉记者,虾店不能只顾做虾,还要兼顾整个产业链条,围绕消费者需求不断调整细节,让体验感更好,就连一杯普通的酸梅汤,也要加入柠檬调味来丰富口感。

位于雪松路上的老武汉龙虾馆,则将老武汉人夏天吃虾的场面重现江湖,坐着竹椅、摇着蒲扇、喝着小酒,围坐在竹凉床周围吃小龙虾,成了一道风景。“竹床代表了老武汉的风格,营造了夏天老巷子里吃饭的场景。”肖汉告诉记者,竹床都是他专程请老师傅定制而成,外地客人非常喜欢这样的老武汉风味,新疆、东北的食客都不远千里前来体验,还有不少老外都专程前来体验这种传统老武汉文化。

此外,周黑鸭卖起了小龙虾,很多人逛街吃、当零食吃,小龙虾被赋予更多的属性。“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转。”武汉餐饮协会副会长李望林告诉记者,尽管武汉的小龙虾特色店、品牌店众多,但是一窝蜂跟风上的情况还是比比皆是,每年倒下的虾店不计其数。他认为,在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的前提下,作为餐饮企业首先要把握好品质,提供好味道、接地气的产品,才能让整个小龙虾市场进入一个良性循环。

数据

小龙虾外卖成绩单出炉 排名第五不敌上海北京

小龙虾,在武汉已经成为不少家庭的一道特色菜。不仅虾店排起长龙,宵夜路边摊生意红火,小龙虾外卖也呈直线上升趋势。饿了么给出的小龙虾销售数据显示,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一整年,武汉小龙虾的外卖交易额位居全国第五位,前四位分别是上海、福州、杭州、北京。

近两年,油而不腻、口感爽滑的卤虾逐渐流行开来,成为紧随油焖大虾、蒸虾、蒜蓉虾的又一款经典小龙虾菜品,也占据了武汉小龙虾外卖的六成席位。从饿了么提供的外卖大数据中记者得知,卤虾占比62.2%,虾球占比31.3%,而油焖大虾仅占到6.5%,展示了武汉吃货不同的消费取向。从口味上看,武汉人还是偏好重口味,大部分消费者都选择了麻辣味,其次是蒜蓉味和香辣味。

在小龙虾的外卖数据中,最“壕”吃货一共下了1216单小龙虾,第二名以1128单紧随其后。点小龙虾外卖的武汉男性从人数、次数均高于女性,显示出更强的消费力。有意思的是,中午11点为小龙虾点单高峰期,全天24小时订单量最高,占到14.31%。“相较于其他外卖小龙虾排名靠前的城市,武汉人更喜欢大排档式的到店吃小龙虾体验。”饿了么数据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武汉作为中部大省人口众多,又钟爱小龙虾,外卖前景都很广阔。

声音

小龙虾自带“网红”属性 可以打造为武汉新名片

日前,农业部发布《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报告指出,我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小龙虾生产国,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小龙虾产业是典型的以餐饮服务等第三产业发展为主要驱动力的产业。全国小龙虾专营店总量达17670家,是肯德基中国门店数量的三倍。

据介绍,小龙虾市场交易活络带动了流通发展,包括航空和陆运的冷藏储存及运输、专业批发市场,甚至“互联网+小龙虾”的经营模式。还有被小龙虾带起的小龙虾生态旅游、文化节庆等,继续在催生更大的产业链。“如果能抓住机遇,就能将小龙虾打造成新的名片。”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认为,首先餐饮本身就可以塑造成一个地方的品牌,比如粤菜、鲁菜,而武汉市严格来说还没形成一个知名餐饮流派,而在小龙虾这类特色餐饮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其次,特有资源可以有效聚集旅游资源,现如今武汉的交通聚集性更强,借助便利的交通带动整个武汉赏花经济的形成和旅游的发展,而小龙虾除了餐饮热之外更能像当年的赏花游一样,撬动更大的发展。而餐饮本身就具有自己的文化,还能带动其他的消费,例如酒吧文化、茶文化,对于消费方式的提升,旅游的拉动更强,贡献更高。“高铁拉动了武汉赏花经济,小龙虾产业链方面,武汉有后发优势,完全有机会成为新的名片、新的产业、新的聚集。”马勇直言,小龙虾的消费具有季节性,只有持续抓住市场消费热点,将小龙虾的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建设好,才能抓住机遇打造新的消费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