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人今年吃掉8万吨小龙虾 蒜蓉清蒸油焖全味吃法多

发布时间:2015-10-26 08:30:08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戴辉 通讯员黄芹

一斤小龙虾、一副手套、一只丢壳的脸盆、一碟醋,加上冰镇可乐或啤酒,构成了吃小龙虾的经典架势。昨日,在武汉市小龙虾理事会上,理事长陈忠生盘点今年小龙虾行情时感叹,没想到过了这些年,最红的还是小龙虾。今年,武汉人吃掉了8万多吨小龙虾,比去年增长20%。

上市早退市晚

小龙虾价格略降

陈忠生介绍,近年,小龙虾的消费行情持续看涨,养殖量也在增加,往年,武汉加周边地区的产量有五六万吨,今年达到13万吨。今年小龙虾市场最大的特点是上市早,退市晚,销售期延长,让虾迷们大饱口福。以前,武汉的虾店五六月开张,今年三四月就开始卖。而到了9月,还有店面在吆喝着吃油焖大虾。

记者了解到,今年小龙虾因为货源变多,武汉周边洪湖、潜江等地的小龙虾大部分供应武汉市场,使得小龙虾批发价行情总体上比去年略低,一斤小龙虾30元左右。

蒜蓉虾全味虾球

新吃法带火消费

家住武昌水果湖的刘女士喜欢吃虾。昨日,她对记者说,只要小龙虾上市,她隔几天就要吃一顿虾宴,除了在外面餐馆吃,有时也在菜场买虾自己做油焖大虾。“现在油焖大虾等什么调料都有卖的,吃起来十分方便。”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现在自己会做蒸虾、蒜蓉虾、油焖大虾、全味虾球,不同的做法虾的味道口感、鲜美程度不同。

陈忠生对记者说,武汉小龙虾的消费量逐年增长,和小龙虾的烹饪手法不断更新、与吃货想着法子吃虾有关。比如一直以油焖大虾、蒸虾为卖点的武汉小龙虾市场,今年有了新变化,泡虾、蒜蓉虾等多种新吃法开始盛行。在武昌石牌岭,小亮蒸虾馆几乎每天都出现排队现象。而口味坊蒸虾每天卖出上百份,老宋鱼村泡虾也卖得不错。武汉一些原先单一做油焖大虾的店也尝试推出了蒸虾等新吃法。除此而外,一些西式的做法也融入其中,如很法式的白汁小龙虾与刀叉沾上了边,铁板烧煎虾有了日式吃法的影子,至于蒜蓉开片虾、龙虾沙拉……给了小龙虾跳跃的一个崭新舞台。

外地人来汉潜水

虾产业有广阔前景

武汉市农委水产处毛处长介绍,武汉的小龙虾除了供应武汉人吃外,还在外省俏销。有来自上海、江苏的客商长期在汉收购35克以上的大虾。而且大虾多数流入外地市场。在总量中,25克至35克一只的小龙虾占六成,35克以上的大虾占四成。随着养殖技术提高,小龙虾的个头越来越大,肉质也变得鲜美多了。

陈忠生说,如果气候正常,预计2016年武汉小龙虾产量会突破13万吨。小龙虾协会将引导本地企业多开发大虾产品,扩展互联网等销售渠道,让武汉人吃到更多大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