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百晓生

据说湖北人爱撮虾子都是因为知道这个……

发布时间:2015-05-14 09:54:33来源:SRC-7949

  湖北佬有多好吃?中国饭店协会近日发布《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湖北餐饮销售收入为1565.7亿元,排在全国第8。湖北人有多爱吃小龙虾,地球人都知道,去年在湖北经营小龙虾的餐馆数量超过1.4万个,吃小龙虾共花费了255亿元。而在武汉,每天有5万斤小龙虾流入都撮进了吃货的肚子里。

  小龙虾掀起的红色旋风,是许多吃货们每年翘首盼望的。其实,除了潜江、武汉,湖北还有一些地方吃虾的疯狂劲儿一点也不逊色。小最最为你搜罗了湖北吃虾的几个“盛地”,介绍当地的食虾特色,让您大饱眼福。若您觉得不过瘾,就安排一场“食虾之旅”大饱口福吧。不过提醒您,虾虽好吃,一次也不要贪多哦。

本内容由【最武汉】整理,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最武汉】微信:zuiwuhan01

 

  武汉:数千家虾馆百花齐放

  “拿张北京地图,用针扎三下,可能点中一个厅局级单位;拿张上海地图,用针扎三下,可能点中一个世界五百强公司;拿张武汉地图,用针扎三下,可能戳中了八个油焖大虾摊子。”微博上这番调侃,讲的是武汉这座城市,对于小龙虾的酷爱,就像这里的夏天一样,超乎常人想象。

  如果您去过潜江小龙虾一条街,定会被那里虾的火爆所感染,在武汉,几乎每一条虾馆密集的街道,人气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数千家虾馆中,小龙虾的做法百花齐放,炒、烤虾球向主流发起冲击,清蒸原味最流行,而油焖仍然是最普遍、最具吸引力的招牌,许多店都会主打潜江概念,或者干脆号称请来潜江烹虾大师。

  汉口复兴村一带是武汉最早做油焖大虾的聚集地之一,至今仍被老饕们念念不忘。一盆油焖虾,油占了半盆,越吃到下面越有味。几乎同时兴起的,还有东湖边风光村一带,一边露天吃虾,一边欣赏湖光水色。

  在油焖大虾席卷江城的年代,一些清口的食客开始寻找自己的原则和存在感,蒸虾应运而生。武昌石牌岭的小亮蒸虾,2006年一炮走红,还把周边商铺都培养成“小X蒸虾”系列,直到今日,这条巷子仍是武昌虾市最火爆之地。南小亮,北靓靓,江城蒸虾划江而治的格局持续数年,靓靓蒸虾如今在汉口已有多家分店,就餐环境好,虾源品质高的传统一直坚持。

  做卤虾,各家馆子都有秘笈。位于武昌首义路的虾蟹馆,开店已有12个年头,老板从安徽蚌埠学得卤味小龙虾做法带回武汉,通过卤后爆炒的改良更适合武汉人的口味。汉口古田四路的肥肥虾庄,卤虾味道初闻与周黑鸭颇为相似,龙虾个头不大,但味道绝对能给人带来惊喜。

  巴厘龙虾、靓靓蒸虾两家都是极有名的虾店,同在一条巷子。巴厘龙虾对待食客比较用心:虾洗的较干净,虾肉新鲜,捏着尾巴就能把肠子抽出来还不断;蒸虾调料里的干辣椒是爆炒过的很香,油焖大虾吊糖恰到好处,麻辣中回甘甜。虾球通通卤过,虾肉丝丝甘甜,全味、咖喱、干煸、椒盐口味最受欢迎。靓靓蒸虾的油焖大虾个头没有蒸虾大,但是味道很不错,肉很嫩,入口先是鲜甜,接着香辣。强烈推荐龙凤斗,凤爪和虾配在一起,凤爪特烂特入味。

  汉川:珍珠虾仁是名菜

  汉川水域宽广、水源丰富,汉川龙虾就是生态活水滋养出的精灵之一。

  藕梗杆上、蒿草丛中、河渠两旁,都有汉川龙虾活跃的身影,打捞上来,油、炸、烹、煮之后,成为杯箸之间的一道风景。

  汉川龙虾的做法很多,有油炸虾、炸虾球、珍珠虾仁、油爆大虾。做得最好的,当属珍珠虾仁,位列汉川名菜系列。虾仁盛在花瓷盘内,其形象颗颗珍珠,其味鲜嫩爽口,微甜醇香。

  它的制作方法是,取大白壳爪虾,挤出虾仁,洗净,去须,断筋,榨出水分,拌适量淀粉,精盐调匀,旺火将猪油烧煎,虾仁下锅快速爆炒,加青豆、火腿丁、葱白、姜,淋醋,提锅翻颠,盛盘即成。

  眼下,龙虾开始火汉川。宾馆酒店主推珍珠虾仁,专一的好虾族则喜欢到好汉虾城、正宗龙虾等不起眼的排档前,三五成群,围桌而坐,点上满满一盆。

  潜江:油焖大虾发源地

  世界小龙虾看中国,中国小龙虾看湖北,湖北小龙虾看潜江。

  潜江,鱼米之乡,独特的气候条件、丰富的水资源、特色的虾稻养殖形成了潜江小龙虾独特的品质:外形肥硕,头小尾大,腹部清洁透明;两只前螯粗大,腮丝洁白无异味;肉质鲜嫩,可食比例大,出肉率高。

  在潜江,目前虽已形成油焖大虾、鸡汁龙虾、醇香龙虾、蒜香龙虾、果鲜龙虾、卤香龙虾、清水龙虾、香辣龙虾、椒香龙虾等各具特色的口味,但最受人们喜爱、最独到的做法仍然是油焖。

  做油焖大虾,6月份的麻壳虾最合适,四个步骤必不可少:一是炒糖色,锅用大火烧热加入冷油,同时放入白糖炒出糖色。二是炒香料,将八角、桂皮、花椒、生姜等十几种香料放入锅中,小火慢慢炒出香味,最后加入豆瓣酱翻炒。三是油焖,待香料的香味融入油中,转大火将已经清洗修剪好的小龙虾(龙虾背部要用剪子剪开,方便入味)倒入油中,加白酒、干辣椒翻炒均匀,然后转中火加蒜、盐等调味品,最后倒入啤酒和冷油焖10-15分钟。四是收汁,龙虾焖熟后,转大火收汁,最后加入已经煮好的鹌鹑蛋即可起锅。加鹌鹑蛋是潜江油焖小龙虾的特色,据说是专为孩子设计的,既能解馋,又能缓解辣味。

  在潜江,最出名、最正宗的吃虾点当属江汉油田“五七油焖大虾美食城”。这里有油焖大虾的创始地——“五七小李子虾店”,以及新起之秀“龙抬头”等90多家虾店。

  此外,利荣连锁酒店“红透天”小龙虾系列也是不错的选择,除油焖之外,还有鸡汁龙虾、醇香龙虾、蒜香龙虾等其他风味。潜江城区章华路也有小龙虾一条街。

  荆州:虾子不贵卤菜搭配

  荆州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河网纵横,一直以来都是小龙虾的重要产地。随着潜江油焖大虾的兴起,小龙虾也成了荆州5月至10月间不可或缺的民间美食。

  荆州的小龙虾采取的是江汉平原的传统做法——油焖。古城内,荆中路黄金口附近的大排档,新南门附近的夜市排档,每天都人满为患。

  而在沙市中心城区附近,吃虾的地方更多,江汉北路上金三角老字号面馆附近的油焖大虾大排档,已经有非常长的历史,红星路的红桃K也是口碑非常不错的老牌吃虾地点。

  荆州吃虾价钱不贵,一盘虾也就百元左右,甚至更便宜。荆州的吃虾排挡喜欢搭配各种荆州卤菜,热菜方面只提供少量时蔬,配上各种冰啤酒,是纳凉、消夜的好去处。

  襄阳:宜城大虾长盛不衰

  襄阳人喜欢吃,对餐桌上的美食常常“喜新厌旧”,但10多年来,宜城大虾在襄阳长盛不衰。

  近几年,宜城大虾的价格一年高过一年,每到夏天,宜城大虾排档上的大虾仍是“翻台不断”。大虾精壮肉厚,个头小的只能做虾球,多数作料中都有胡椒、花椒、辣椒、酱油等,一顿猛火卤煮,端上桌的大虾个个块头大、色泽红亮,掰开壳,厚实的肉、浓香的虾黄,鲜嫩爽口,麻、辣、香。宜城大虾的大锅里除了有大块的青椒,还会搁些黄瓜段、卤蛋、发面大饼,蘸了辣油的黄瓜麻中透着鲜嫩清爽,卤蛋、面饼则吸饱了汤汁的味道,只吃一口就会激发味蕾的活力。

  宜城大虾源于宜城,直到现在,很多襄阳人还是乐意周末驾车到宜城去吃虾。从襄阳至宜城,路途并不远,大约40分钟车程即可抵达。进入宜城境内,似乎大街小巷都飘荡着虾的香味。从宜城雷河发展区到鄂西化工厂一带,是当地颇有名的吃虾一条街,家家生意火爆,满街都是品虾客。

  不想跑那么远的,在襄阳市区也可以过足虾瘾。襄城区的闸口路、鱼梁洲上、高新区的钢丝厂附近、樊城的滨江大道,都聚集着大量的宜城大虾排档。特别是鱼梁洲和滨江大道上,露天品虾,江风送爽,吹走一天的燥热烦闷,好不畅快。

  来源:综合湖北日报及网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