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好消息!商业车险费改扩围至湖北 7成人车险费降低

发布时间:2015-10-26 08:34:08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记者曾里)商业车险费改试点扩围,我省多数车主明年买车险可能会较以往便宜些。日前保监会表示,正在试点推进的商业车险市场化改革,将从现有的6个试点地区扩大到18个试点地区。即从2016年1月1日起,天津、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青海、宁夏、新疆等12个保监局所辖地区将纳入商业车险改革试点范围。而今年6月1日起仅在黑龙江、广西、陕西、山东、重庆、青岛等6个地区展开试点。

  根据车险费改方案,各保险公司可依自身风险识别能力、风险成本情况和风险定价能力,对不同风险水平的机动车和驾驶人厘定不同的商业车险费率。

  业内人士解释,费改前新车购置价相同,则保费相同。但费改后,不同车型新车购置价相同,但保费也可能不一样。具体费率会根据汽车的零整比、保险公司的费率表、车主的行车习惯等厘定。

  这意味着,商业车险改革后,更加强调费率与风险挂钩,如果车主出事故风险越高,付出的保费就越高,而驾驶习惯好、不怎么出险的车主,就可以享受到更优惠的费率。

  数据显示,从前期试点城市的车险价格变化结果看,车险保费价格整体下降。6-8月,试点地区约77%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下降;约23%的消费者保费同比上升,其中只有9%(占总比为2%)的客户涨价超过20%。

  制图:罗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