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开一天车就付一天保费 车险分时消费你愿意买单吗

发布时间:2017-10-12 09:06:51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蔚

在光谷上班的许小姐有些烦恼,公司在市中心,如果开车上班的话,根本找不到停车位,就算有车位,一天下来的停车费也吃不消。“我的车基本就在小区的车位放着。但是车险还得交,一年五六千元,总觉得有些不划算。”诸如许小姐这样的车主并不在少数。

不过,随着分时保险公司“消费车险”的推出,许小姐似乎找到了解决方案。不过,业内人士对此看法不一。

买车险可按天付保费

前些时,由车车车险与安心保险联合设计开发的创新型车险产品“停驶返钱”,在北京、广州、深圳等地推出引起热议。据了解,该产品由安心保险承保,开一天车付一天保费,不开车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按“天”退还保费。车主在出差、限号、送修等不用车的日子里,可以将车险随时退保,系统将自动返还该区间的保费,随时可以重新启保。例如,一年共计3650元车险保费,如果选择停驶20天,那么系统自动返还200元保费。

据车车车险相关人士介绍,“停驶返钱”只是利用创新技术手段简化了退保手续,车主可以直接在线办理退保,1分钟退还保费到账。

据安心保险客服表示,“闲时退费”功能目前根据业务发展需要正在进一步规划,系统正在维护中,重新上线时间还不确定,不过今年有望成行。

此外,在众安保险的APP里,记者看到车险栏目里,有一款推荐保障——私家车驾驶员意外险。它虽不属于商业车险范畴,但车主在购买车险的时候,往往会配置这样一款保险产品。点开“立即投保”后,有一个“月计划”选项,保障期限是1个月,保障范围为人身意外伤害-身故、残疾,保额10万,保费1元起。

大多数车主愿意买账

对于创新型的分时车险,车主们愿意买账吗?记者随机采访了数十位有车一族,大多数车主表示能够接受。

不过也有部分车主对此提出了他们的顾虑,他们认为这种“分时消费”的车险模式,会给定损核保带来一定的困难。“假如车停了一个礼拜没保,下个礼拜投保时,去报险,说车被刮花了,这样子该如何定损?”

有业内人士认为,短期的商业车险不如一年期车险划算,在未出险的情况下,续保能享受折扣优惠。车险“分时消费”,类似商业车险的短期消费行为,间断之后易产生“漏保”等现象。

中南财大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胡宏兵则对车险“分时消费”的前景充满期待。他认为,这体现了风险和保费对等的原则,产品的设置更加精细化,职业、年龄、性别等都纳入到定价的考量中。“此举既降低了客户的投保成本,又解决了传统车险年交保费的‘捆绑式’销售的痛点,十分方便。”

胡宏兵坦言,“新产品需要不断完善,车主可以用脚来投票,经过市场检验的产品也会渐渐被更多人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