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周3起长江二桥、隧道取消限号 前皮后赖再不搞了

发布时间:2015-07-20 08:32:00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焦萱 实习生肖雯月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本周三(7月22日)起,长江二桥、长江隧道取消“前皮后赖”尾号通行的限制,但7座及7座以上客车全天禁止通行长江隧道的规定维持不变。

  两桥一隧新版通行规定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长江二桥桥头看到,禁止标志牌上,该桥全天禁止大货车、危化品运输车、起重车、三轮汽车、轮式自行机械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通行,最高限速60公里/小时,这些规定将维持不变。而工作日高峰时段“前皮后赖”限行和外地车限行的标志,将于本月22日取消。

  长江隧道入口处,禁止标牌同样列明,除了禁止各种货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还禁止大客车、7座及7座以上客车以及行人通行。这些规定也将维持不变,最高限速也是60公里/小时。但工作日高峰时段“前皮后赖”限行和外地车限行的标志,也将于本月22日取消。

  另外,长江大桥也禁止各种货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通行,还禁止公交车以外的大客车通行,并在每天7:00-22:00对中型(含)以下客车按单双号通行,出租车除外。

  “前皮后赖”完成使命

  2013年9月13日至12月30日,长江二桥维修施工,实行单双号限行,长江隧道每天7时至22时按“前皮后赖”限行。维修完工后限制取消,长江二桥、长江隧道早晚高峰严重拥堵。几天后的2014年1月6日,武汉交管部门对长江二桥、长江隧道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实行“前皮后赖”限行(出租车除外),以促使车辆向吞吐力强而车辆稀少的二七长江大桥分流。

  此后,长江二桥的日均交通流量由13.7万辆,下降到日均11.2万辆;长江隧道由日均6.4万辆,下降到日均5.2万辆;二七长江大桥由日均5.1万辆,增长到9.2万辆。

  交管部门昨称,长江二桥维修3个多月实行单双号,此后“前皮后赖”限行1年半,目前长江二桥、长江隧道及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得到有效缓解,二七长江大桥充分发挥了疏解中心区过江交通量的功能,市民绕行错峰的意识日益形成。

  目前,长江二桥、长江隧道流量和二七长江大桥过江交通流分布已较为均衡,交通运行平稳。

  四因素综合促成限行取消

  尽管当前武汉市过江交通压力依然较大,但为更人性化方便市民出行,相关部门调研认为,随着鹦鹉洲长江大桥、墨水湖北路高架、雄楚大道高架通车,以及二环线主线贯通,对过江交通的疏解有一定作用;台北路、徐东大街路面施工结束;中小学校放假,接送学生出行大大减少,降低了对长江二桥和长江隧道的压力;同时,长江二桥和长江隧道1年半的限号通行,武汉市民已形成理性出行理念,习惯了驾车通行更加顺畅的二七长江大桥。为此,研究决定,取消长江二桥、长江隧道工作日高峰时段车辆限行措施。

  限行取消后可能出现拥堵

  昨日,这一消息率先通过本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开,不少网友为之“喜大普奔”,也有网友担心长江二桥和隧道开启“堵死模式”。交管部门也认为,限行取消后,这两条过江通道及周边的车流量肯定明显上升,高峰时段很可能出现或轻或重的交通拥堵。

  具体表现在以下路段:长江二桥武昌徐东大街、友谊大道、楚汉路,汉口黄浦大街、二环线竹叶山、解放大道、京汉大道、沿江大道、建设大道;长江隧道武昌入口,包括沙湖大桥,汉口大智路出口。交管部门对此已有预案,将在相关路口调整放行时间,设置提示标牌通报流量信息,引导车辆合理选择过江通道,增派52名民警、180名协警,在26处重点疏导路口设置管控分流岗位,并落实牵引车及时排障。

  交管部门提醒驾驶员,在高峰时段,尽量选择通行能力较强的二七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尽量避免往长江二桥、长江隧道扎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