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东湖隧道全程“高配” 每公里花6亿可御大暴雨

发布时间:2015-12-25 10:45:14来源:SRC-11

昨日,记者在东湖隧道内看到,巨大的自然通风口为隧道内的空气“清新”提供了保障。本报记者 王筝 摄

全国最长的湖底隧道东湖隧道通车进入倒计时。昨日,本报记者实地探访,隧道收尾工作已全部完成,该项目总负责人“揭秘”了东湖隧道各种“高配备”的细节。据悉,全长约10.6公里的东湖隧道,平均每公里造价约6亿元,可抵御50年一遇的大暴雨。

隧道内可直通4个地面安全点

东湖隧道是目前全国最长的一条城市湖底隧道。昨日,记者乘车探访,隧道内收尾工作已全部完成,路面绿化带正在抓紧建设。

很多市民关心,遇到突发状况如何逃生?昨日,武汉市政工程设计院东湖隧道项目总负责人吕锦刚说,市民大可放心,隧道内建有一条人员专用逃生隧道。

记者在现场看到,双向车道中间每隔200米设置有一个“逃生门”。推门走进去,逃生隧道宽敞明亮,宽3.3米,高2.2米,并贯穿整个东湖隧道全程。

如何逃生至地面?吕锦刚解释,工程配套设置了4个地面安全点,1个在九女墩,2个在湖心岛上,另外1个在梅园门口。人员进入逃生门后,可迅速根据箭头提醒的方向逃生,并找到最近的地面安全点,走步梯跑至地面。据测算,从逃生门至地面安全点,最远的1.1公里,逃生时间不到20分钟,最近的可直接上楼至地面。

此外,隧道内有消火栓系统、泡沫水喷雾系统,并配备有灭火器。每25米设置一个消防区,当突发火灾时,隧道内有感温探测器,自动报警后,2个临近的消防区会自动启动水喷雾系统,尽可能控制火情,等待消防人员救援。

自然通风口排出污染气体

全长10.6公里的东湖隧道,通风、排烟系统是一大亮点。和其他隧道不同,吕锦刚介绍,东湖隧道在设计上,联合了全国高校专家研究课题攻克技术难点。在通风上,东湖隧道不像其他城市隧道,污染空气集中到某一处排放。如果按照这种方式,东湖上要建2个至少30米高的排风塔,这样一来,势必破坏东湖风景区景观。“根据空气流动特征,东湖隧道采用自然通风口的方式,通过物理方式,解决超长隧道内的空气污染物含量。”

记者在现场看到,东湖隧道往鲁磨路方向,顶板上是方形网格的“天窗”,和外面空气对接。吕锦刚说,车在行驶时的速度,能将隧道内的污染气体“带出”,并通过通风口排出隧道外。除该段自然通风口有1.1公里外,在湖下一段有551米长的自然通风口,与湖上新建起的湖心岛相通,还能保证采光。此外,在湖底段建有5个风机房,除排烟、通风外,还有一个专门为隧道内输送新鲜空气。“在隧道内开车,空气质量和在开阔路面开车一样。”

隧道中设4个车辆应急出入口

隧道中设置车辆应急出口,也是东湖隧道的一大特色。武汉地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东湖隧道共设有4个车辆应急进出口,直接通往沿湖路。一旦发生险情,救援车辆可从应急通道进入,避免隧道内车辆出不来、救援车进不去的“尴尬”。中建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4条应急通道平时不对社会车辆开放。

3个常用的隧道出入口方位分别在红庙立交处、鲁磨路处和团山路处。

从红庙立交处驶出的车辆,可经B匝道直接上二七长江大桥前往汉口方向,经D匝道可上二环线前往武汉站方向;从鲁磨路处驶出的车辆由辅道右转可至光谷广场,左转可至植物园,亦可从团山路敞口段驶出前往森林公园;从团山隧道处驶出的车辆可直接上光谷大道快速路或前往喻家湖路地面段驶上三环线。

隧道建成后,所有社会车辆将禁止从景区穿行,分流东湖风景区内过境机动车交通。从光谷到汉口只需20分钟,从光谷到梨园只需13分钟。(记者 刘迅 通讯员 李志文 文凯 王璇 东通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