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顺风车、快车、的士、专车……打车软件你该怎么选?

发布时间:2015-07-06 09:50:37来源:

  出于便利目的搭载出行线路相同的路人,却在下车时被执法人员认定为非法营运,近年来兴起的“顺风车”活动因“名分”问题时常遭遇尴尬。眼下,这一局面有望随着《北京市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而改变。该《意见》对合乘与非法营运作出区分,认可合乘当事人合理分摊相应费用。

  7月2日,滴滴和快的联合在汉推出“顺风车”项目,计费方式为起步价8元(包含3公里)+里程分摊费(每公里1元),价格相当亲民。

  与滴滴公司推出的专车和出租车业务不同,滴滴顺风车是该平台推出的拼车业务,滴滴对平台上注册的车主和乘客进行信息撮合匹配,车主顺路捎带同线路的乘客一起出行,乘客仅需与车主分摊出行的油费等成本即可,该费用都归车主所有,滴滴顺风车不向车主和乘客收取任何费用。

  其实,除了顺风车之外,滴滴和快的打车软件在汉已推出多种软件叫车产品。

  此外,包括uber、神州、易道、一号专车在内,各种公司提供的各种出行方式可谓五花八门。

  出门办事、购物、上班,我们到底该如何选择最合适的出行产品呢?

  昨天,记者采访多位市民和专车司机,对比不同产品的价格和服务标准发现,其实随着产品的多元化,价格已不再是决定我们出行方式的唯一选择。

  同一线路价格很不相同

  以从长江日报社出发前往武昌中南路为例,距离12.8公里,记者查阅不同的打车软件计费系统发现:滴滴快车价格是26元,普通的士收费29元,滴滴顺风车17元(需至少提前20分钟预约),uber费用是32元(走长江隧道收费8元)或者24元(走长江大桥),神州专车63元。

  相比之下,专车价格是的士的两倍多,的士是顺风车的1.7倍,是uber的1.2倍。

  服务的差距可不止一倍

  记者访问多位经常打车出行的市民发现,这不同的打车软件提供的服务差距较大:滴滴快车比专车和的士更便宜,有车市民只要注册上线成为一名快车司机,没有起步费,每公里1.5元,每分钟0.2元,但在实际使用中有点不靠谱。

  市民周小姐上个月去帮朋友看高考考场,在武昌丁字桥叫了一辆快车去汉阳建港中学,不到一分钟就有人接单,结果遇到一个刚上路不久的女司机,她不认识路,全程靠导航,她从丁字桥开车到长江大桥都不知道怎么走。下桥时因不知钟家村的方向差点拐入江城大道。

  时下,由于滴滴快车、uber在不同时段会给平台上的司机高额补贴,不少私家车主闲暇时会出来“撮虾子”,市民一旦遇到路况不熟的司机或许会耽误行程。

  重要活动最好使用专车出行

  相比的士而言,uber和快车最大优势是便宜,不过一旦遇到重要事情最好还是选择专车出行。市民刘先生住中南,一次上午9点要赶到花山办事。由于光谷大转盘正在扩建,外加上中南每天的早高峰,刘先生头天晚上就约了一辆神州专车。次日上午7点,神州专车司机就等在刘先生小区门口。“幸亏司机提前半小时出发,正好9点到达。”

  据了解,神州专车全部是自有车辆和在职的全职司机。

  在武汉,经常使用专车的商务人士已开始选择提前预约神州专车。“现在一直都是充100元送100元,折算下来和普通的士价格基本一样,最划算的就是去机场。有一次,我从汉口去天河机场,包括过路费一共120元,但实际上就是60元。花60元坐到天河机场,普通的士都不可能。”

  发生意外如何理赔?

  拼车出行,不少人担心出了事么办?由于支付全部在手机上完成,手机叫车几乎不可能发生打车丢手机。此外,如有东西忘在uber或快车上,可通过电话联系司机找回失物。同时,由于各平台给乘客和司机购买了相关保险。一旦发生意外,除车主自行购买的保险外,各软件叫车平台还会给司机和乘客办理20万到50万不等的保险赔偿。每一款产品的具体保额在手机软件中均可查询。

  专家说法:这就是“互联网+”

  对于五花八门的打车产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刘杰教授上周六在武汉有关“互联网+”论坛上讲到,这其实就是真正的“互联网+”。

  刘杰表示,眼下,这些打车公司的兴起,各种打车软件的不断推出,正代表了新生产力的出现和兴起。相比十年前的“+互联网”时代,眼下“互联网+”会颠覆各个行业,消费者的各种需求都会得到满足。

  仅以打车出行为例,不同的价格、不同的服务给了消费者不同的选择。消费者只要依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出发,就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出行方式。如闲暇时出去做个美容可使用uber或快车,参加重要约会就要提前预约专车,平常上下班为省钱可预约一个顺风车。

  管理方重申,将开始整顿市场

  市客管处近期多次向江城“打车软件”平台公司重申,将立即开始整顿,必须对打车软件平台注册的车辆和驾驶员信息进行清理,切实履行第三方信息平台的监管责任;立即停止所有打车补贴、优惠等扰乱市场价格的行为;严禁私家车以任何形式从事客运出租车经营,一经查获,当即依法现场查扣,并追究第三方信息平台的监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