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3年内配建万余免费充电桩 买新能源汽车不愁充电啦

发布时间:2015-04-03 08:29:12来源:SRC-220

  本报讯(记者王亚欣 实习生李庆 通讯员曾海川)昨日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我市已编制完成《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规划》,计划3年内陆续建成1万个以上充电桩,免费提供给市民使用。

  充电桩亟须形成网络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也是实现交通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为促进绿色交通发展,2013年我市制定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实施方案》,计划在今年发展10500辆新能源汽车。

  市规划院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我市电动汽车不到2000辆,与预期目标还有8000辆差距,最主要原因是电动车的配套设施还没完全跟上,出租车一天得充3次电,充电桩等配套设施急需跟上。

  目前,我市已在三角湖、佛祖岭、车城北、车荆河建成4座独立式充电站,可惜市中心尚无独立式充电站,仅有的4座充电站无法成网,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市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称,独立式充电站造价过高,中心城区用地紧张,难以平衡用地问题,我市将借助现有市政设施资源,结合今年停车场的建设,布局充电桩,使其形成网络。

  停车场、商圈将重点布局

  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称,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设施主要包括电池更换站、整车充电站、分散充电桩三种类型。其中,分散的充电桩可以结合城市停车场、居住区、企事业单位、商业中心等布局,是一种成本低、布局相对自由的充电设施,易形成网络,是武汉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重点。

  根据规划,我市在已建成的4座独立式充电站的基础上,新增杨春湖充电站,作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示范站和推广点,并在现有的停车场、公交枢纽站、大型商圈等区域全面推广建设分散式充电桩,如汉口江滩、琴台大剧院、沙湖公园等,在主城区形成服务半径3-5公里、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充电服务网络,未来市民可放心开着电动车出行,在逛街、喝茶、吃饭的空隙为爱车充电。

  据估算,10500台新能源汽车上路后,我市年碳排放将减少30000吨左右,相当于增添了2万亩植树面积,为武汉节能减排作出重要贡献。

  现状

  目前,我市仅在三角湖、佛祖岭、车城北、车荆河建成4座独立式充电站

  规划

  3年内陆续建成

  10000个以上充电桩

  ◎新增杨春湖充电站

  ◎在现有的停车场、公交枢纽站、大型商圈等区域推广建设分散式充电桩,如汉口江滩、琴台大剧院、沙湖公园等

  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可行驶200公里左右。单车日平均行驶100公里以内的,在夜间充电3小时左右即可满足使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