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音乐喷泉没了又喂不了白鸽 洪山广场回归成“孤岛”

发布时间:2014-11-25 09:15:25来源:SRC-269

 

阔别五年后回归的洪山广场

偌大的洪山广场上只有三两游客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刘利鹏 周丹 摄影:记者胡九思)去年底,阔别武汉市民5年之久,耗资上亿元重建的洪山广场,再次出现在江城市民面前。但广场开放近一年,却似乎没有那么“讨喜”: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称,与以前相比,重建后的广场游人少了很多,如同“城市孤岛”。重建的广场为啥没了以往游人如织的场面?连日来,记者多次探访洪山广场,试图寻找广场未受热捧的原因。

  忆过往

  曾是来汉游客必去景点

  “以前有客人到访,我总会带着他们去洪山广场和东湖看一看、转一转。”昨日,回忆起洪山广场的过往,64岁的市民方绍武感慨万千。

  1991年,洪山广场从一片菜地中开始建设,一年以后建成开放。中南路从中间穿过,将广场分为东西两半,东广场为董必武纪念广场,西广场为喷泉休闲广场。后几经改建,总面积扩大到10万平方米,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城市广场。

  方绍武退休之前,是武汉铁路局职工,在洪山广场周边住了几十年。“那时有个广场几新鲜哦!”方绍武记得,以前武汉从没有现代化的开放型城市广场,洪山广场开了先河,“就说那草坪,一年四季总是青的,以前在武汉可很少见。”

  正式开放那天,数万市民涌入洪山广场看稀奇,不少是从汉口、青山等地赶过来的。“以前我们都是去汉口玩,有了洪山广场后,汉口都去得少了。”方绍武笑说,在他的印象中,洪山广场建成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是来汉游客必去的标志性景点之一。

  2000年,洪山广场又建成了当时国内一流的音乐喷泉休闲广场。喷泉休闲广场的喷泉由梅花、海浪、水幕、华乐兹及水炮系统五部分组成。广场似一座露天剧场,人们置身于广场,可以从多视角观览喷泉造型变化。

  “我第一次约会、第一次失恋,都是在音乐喷泉边完成的。”昨日,家住武昌中北路的许先生笑说,老洪山广场的音乐喷泉,是当时武汉有名的景点,刚开放时也是万人争睹,他曾有一些汉口的朋友,晚上转几道公交车专程来欣赏。

  据了解,当时洪山广场音乐喷泉规模在华中地区最大,8年间累计开放音乐喷泉5万次,时间总计1.6万小时,创国内音乐喷泉开放场次和开放时间最长的两项纪录。

  不仅是音乐喷泉,广场上700多只白鸽也是重建前广场的标志景点。“以前广场上每天人多得很,带小伢喂鸽子是不少家长过周末的保留节目,尤其是夏天傍晚,人流就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广场上,纳凉休闲、唱歌跳舞,热闹得很!”64岁的谢女士说。

  相关报道显示,当时的洪山广场,每天的人流量超过1万人次。2008年,洪山广场因地铁施工需要被拆除时,不少市民通过网络等形式,表达不舍,期盼洪山广场早日重建完成。

  探现场

  市民抱怨进入广场不便

  去年底,历时5年重建、耗资过亿元的洪山广场揭开了面纱。新广场由东向西分别是董必武纪念广场、火凤凰图案广场和林荫广场。和改建之前相比,变化最大的就是林荫广场取代了以前的音乐喷泉广场,形成三季有花、四季景色各异的园林绿化效果。

  但重建的广场却似乎并没有让市民们“兴奋”起来。连日来,记者多次探访洪山广场,发现游人相比重建以前明显少了许多。

  16日是周日,当天天气晴朗。下午2点,记者围着广场转了一圈,发现在广场内游玩的游客只有数十人。保洁员王女士称,平时白天游客确实较少,只有早上和傍晚,来锻炼的市民稍多一点。

  记者看到,目前广场周边已经用钢制围栏围起,内侧还种有植物藩篱。唯一没有围栏围住的地方位于广场南端,却没有斑马线。由于车流量较大,几位横穿马路想要进入广场的市民在车流中穿梭,险象环生。

  按照规划,重建的洪山广场内侧有8个出入口,重新开放虽已有一年,但洪山广场却依然只有4个地下出入口开放,且有3个集中于广场西部。“出入口蛮少,一些街坊们都不愿绕弯、下通道进广场,都说难得进。”64岁的武昌姚家岭社区居民谢女士说。

  曾经广受欢迎的音乐喷泉、白鸽喂养等项目都取消后,广场上似乎没有了可供游玩娱乐项目。“以前一家三代人都能从广场上找到乐趣,老人唱歌跳舞,孩子喜欢追着白鸽跑。”市民戴先生说,现在广场对打陀螺、敲锣打鼓等娱乐活动也挂起了“免进”牌,“广场有点‘城市孤岛’的感觉,似乎除了散步,就没啥可以娱乐的了。”

  进入广场的标示不清,也让一些想来游玩的人犯迷糊。15日,记者从地铁洪山广场站准备进入广场,却发现多个地下通道标示不清。如地铁D出口有两个不同方向出口,其中一个通向洪山广场,但却没有标牌说明。

  另外,也有市民称,洪山广场周边车流越来越多,曾经“闹中取静”的广场已经难以静下来,尾气污染也更严重,这也让一些想呼吸新鲜空气的市民转往别处。

  析缘由

  江城不再为广场“激动”

  记者向洪山广场管理处询问每天进入广场的人流量数字,但该处答复暂时没有统计这一数据。不过,洪山广场管理处的上级主管单位、武昌区园林局党委书记甘伟华坦承,现在的洪山广场确实不如以前的游人多。

  甘伟华介绍,进出广场没有改造前那样便利,对一些游人进入广场产生了阻碍。对于地面上没有人行横道的问题,他介绍,因考虑到洪山广场地区是武昌的交通枢纽,出于交通安全和通行效率的考虑,交管部门目前没有设置行人过街斑马线。

  武汉地铁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也回复记者称,因地铁与洪山广场东广场地下空间开发项目尚未完全交付使用,因此,C1等几个出口尚未开放。而对于白鸽喂养项目为何取消的问题,洪山广场管理处工作人员谢助全介绍,卫生防疫部门考虑到洪山广场处于城市中心,鸽子属禽类易感染禽流感等病症,为保证市民健康,重建后的洪山广场未恢复白鸽喂养项目。

  “除了进入不便、娱乐设施缺乏等原因让洪山广场不再‘受宠’外,我觉得近年来武汉园林绿化大发展,公园、广场增多,也让相当多的市民不再‘单恋一枝花’。”武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叶青说,目前,武汉大型的公园、广场就有30多个,相比于20年前翻了数番,城郊赏花游、休闲游景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市民外出游玩可供选择的目的地非常丰富。

  单就武昌地区,这几年就陆续出现了以园林景致取胜的沙湖公园、以时尚休闲闻名的楚河汉街、以自然风光吸引人的新蛇山景区、武昌江滩等等,洪山广场绿化休闲特色,与这些地方相比并没有突出的优势,相反在某些方面可能还不如这些“后起之秀”。加上现在交通便利,市民前往他处也比较方便,因此不以其为首选并不难理解。

  湖北经济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毛焱也认为,由于武汉几乎每年都有新的广场、公园或其他休闲场所出现在市民眼前,市民娱乐休闲的选择余地很大,已不会再为一座广场的建成、开放而太过“激动”。她建议,洪山广场可以结合节庆组织一些诸如菊展等展览活动,同时,管理方也可以因地制宜地增添一些可以与游客进行互动交流的设施和项目,比如原来的白鸽喂养等,吸引市民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