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中心城区首座社会公用充电站7月落户琴台大剧院

发布时间:2015-04-16 08:50:11来源:SRC-220

  本报讯(记者鞠頔)免车辆购置税,免收市内桥梁、隧道ETC费用,不限单双号等优惠政策,让不少市民购车时更加关注新能源汽车,然而充电设施不完善一直是制约电动汽车保有量增长的重要因素。昨日,投资方武汉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透露,中心城区首座社会公用充电站将落户琴台大剧院停车场,预计最快7月可建成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在三角湖、佛祖岭、车城北、东荆河建成4座独立式充电站,多位于武汉开发区。根据规划,我市在已建成的4座独立式充电站的基础上,新增杨春湖充电站,作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示范站和推广点。同时,各城区新建停车场内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建设充电设施,并充分利用已建公共停车场和城市高架桥下用地配建充电桩。全市68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重点区域充电设施建设也将同步推进。

  据悉,今年将在现有停车场、公交枢纽站、大型商圈等区域全面推广建设分散式充电桩,如汉口江滩、琴台大剧院、沙湖公园等,在主城区形成服务半径3-5公里,建设满足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充电服务网络,未来市民可开着电动车出行,将车停在有充电桩的公共停车场,一边逛街、喝茶、吃饭,一边就可以为爱车充电。

  据介绍,武汉市充电桩按国家标准建设,适合为市场上在售的绝大部分电动乘用车充电。充电桩有慢充、快充两种方式,交流电慢充需要用时6-8小时,用大功率直流电快充大约半小时可恢复车辆80%的电量。一般电动汽车充电一次可行驶150-200公里左右,基本可满足出行代步需要。

  据了解,今年9月前,我市将建成27个充电站,每座充电站规划20个车位,包括5个直流桩、15个交流桩,基本可满足社会需求。同时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建设“工作地充电桩”1500个。目前充电设施目标任务已分解到各城区,由市交投公司配合完成。武汉交投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各区及开发区,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目标的落实。

  业内人士透露,建设公用充电桩最大困难就是用地选址难。与普通民用电不同,部分直流电充电桩输出电压达750伏,20台车同时充电会产生很大负荷,对周围电线电缆承载量要求较高,而且中心城区用地紧张,用地问题难以平衡。此外,独立式充电站造价过高,预计短期内无法收回成本,无法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