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沌口汤湖公园里开了家美术馆 周一闭馆市民参观免费

发布时间:2015-03-16 09:07:14来源:SRC-220

  汤湖美术馆场景 记者陈卓 摄

  本报讯(记者郑汝可 通讯员瑞洪)今日,位于沌口的汤湖美术馆将正式开馆。作为我市公立美术馆的“新成员”,汤湖美术馆地处汤湖公园的沌口职工文化中心,除每周一闭馆外,工作时间免费向市民开放。

  新建成的沌口职工文化中心是全国首个集戏院、美术馆、图书馆于一身的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占地7.36万平方米。昨日,记者来此实地探访正在试开放的汤湖美术馆。美术馆建筑面积4875平方米,为仿古一层建筑,与汤湖公园打通,分为4个展厅。市民逛公园时,很容易就走进美术馆。

  走进展厅,首展“水墨汤湖——湖北当代中国画邀请展”已布展完毕。周韶华、徐勇民、董继宁、冷军、王心耀、樊枫等20位湖北当代名家作品摆放错落有序,展厅内部环境非常现代。

  汤湖美术馆馆长、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心耀介绍,武汉目前有湖北美术馆、武汉美术馆两大公立美术场馆,分列江南江北。新建成的汤湖美术馆,则可辐射汉阳,填补了沌口片区公共文化场所的缺失,实现三镇都有美术馆。汤湖美术馆展厅基本层高都在5米以上,为观众提供了舒适的观展空间。春节期间试开馆,每天都有近千人参观。

  据悉,武汉开发区内企业达千家,其中规模以上二百多家,产业工人达15万左右,区内常住人口20万以上,文化需求巨大。

  王心耀说,美术馆每年预计举办二十多场展览,除国际化高水平展览外,还将着力服务于职工和周边高校。以今年下半年为例,“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首届职工书画作品展”、“青春岁月——江汉大学美术学院优秀毕业生藏品展”、“车都印象——湖北高校美术家走进武汉开发区美术作品提名展”等,都已在计划内。美术馆还配有一个报告厅,今后将为市民提供公益性讲座。

  省美协秘书长刘春冰评价,汉阳片区有了这家公立美术馆,不仅艺术家们多了一个办展平台,周边居民也将有更多机会关注美术生活。

  刘春冰说,在职工活动中心办美术馆,结合高校资源,是美术馆社会功能的最大体现。“汤湖美术馆就像一粒种子,可以开花,发芽,燎原。”今后,省美协的创作中心也将落户于此。

  链接>>>

  系我市首家

  “高校托管”美术馆

  记者郑汝可 通讯员瑞洪

  新建成的汤湖美术馆,首次在我市采用“高校托管”的方式进行运营。美术馆的主管方是武汉经济开发区工会,日常工作全部交由江汉大学进行托管。

  汤湖美术馆馆长、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心耀介绍,美术馆2012年11月左右动工,主体建筑早已完成。最开始,工会将美术馆设计为职工文化活动场所,他接手后,严格按照专业性的标准来,“展览的射灯、标牌,全部重新设计”。

  “我们不做业余的职工活动室,要做就做一个专业的美术馆。”作为高校美术学院的掌门人,王心耀游历过国内外各大美术场馆,深知“专业人做专业事”的重要性。为筹办美术馆,江大美术学院和设计学院的教师们课余亲自上阵设计、布展,学生们也来做志愿者。

  开馆首展“水墨汤湖——湖北当代中国画邀请展”筹备了4个月。王心耀说,收来的所有作品,画框都要现做,然后拍照、印画册,制作展览明信片等衍生产品。所邀请的画家作品多价值不菲,为让画家们放心,江汉大学兼任美术馆副馆长的一位教授,每家每户亲自跑。考虑到开发区的情况,展馆内标志都做成中英文对照。

  谈到美术馆的发展计划,王心耀表示,除了高质量的展览,建立有效的藏品体系也是衡量一个专业美术馆的重要标准。下一步,汤湖美术馆要利用高校资源,建立起自己的美术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