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2018年武汉公园市民园长公开选聘

发布时间:2017-12-01 18:19:13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冯骋、通讯员赵静)12月1日起,武汉中心城区31家公园面向社会公开选聘2018年度市民园长和特邀管理员。今年的选聘,除了要求报名者热心公益、热爱公园,有奉献精神外,更欢迎擅长治理公园噪声、宠物入园等难点问题的人士。

1市民园长选聘.jpg

图为:市民园长选聘

  本次选聘市民园长的31家公园,将各选聘1-2名“市民园长”和2至4名“特邀管理员”组成志愿服务团队。应聘“市民园长”和“特邀管理员”者,要求长期在汉生活,居住地邻近公园,有较多闲暇时间,能确保每月在公园工作时间累计不少于10 小时,年龄18-65周岁(有突出能力和较高威望者可放宽至70周岁),身体健康,拥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2、志愿者日市民园长进行授旗仪式.jpg

图为:志愿者日市民园长进行授旗仪式

  “市民园长团队”的基本职责是当好公园疑难杂症的治理者、文明游园的行动者和市民意见的代言者。市民园长团队需对公园噪音扰民、毁绿损绿、乱扔垃圾、违规钓鱼、宠物入园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管理和劝阻,对公园日常管理工作行使监督权和批评权,向公园单位反馈市民意见和建议。

3、市民园长演讲比赛.jpg

图为:市民园长演讲比赛

  据了解,市民园长一旦被选用,需着统一服装,佩戴统一的标志牌,任期为1 年,表现优秀者可续聘。根据其志愿服务情况,将由武汉市城市公园市民园长志愿者联合会按照《星级志愿者评定办法》给予相应奖励。

  报名者请关注各个公园管理处的选聘公告,就近报名。报名截止日为12月16日。

4、市民园长在园内捡垃圾.jpg

图为:市民园长在园内捡垃圾

  附表:31家招募市民园长的公园名单

  黄鹤楼公园、中山公园、沙湖公园、科普公园、武汉动物园、龟山景区、解放公园、月湖风景区、常青公园、后襄河公园、菱角湖公园、龙王庙公园、西北湖公园、小南湖公园、堤角公园、宝岛公园、关山公园、硚口公园、南干渠公园、青山公园、和平公园、汉阳公园、琴台绿化广场、汉水公园、洪山广场、楚望台公园、洪山公园、首义广场、四美塘公园、武昌公园、紫阳公园

5、堤角公园志愿者年度联欢活动.jpg

图为:堤角公园志愿者年度联欢活动

  链接:2017年度突出市民园长事迹

  市民园长既是公园管理的助力者,也是公园发展的推动者。这一年来,他们中不少人默默为公园环境志愿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大贡献。

  1、和平公园熊克武园长:和气,接地气,有人气

  自2014年9月受聘成为和平公园特邀管理员,到2015年担任市民园长,今年已经是熊克武在公园开展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了。对于这位党龄51年的老党员而言,公园早已成为他的第二个家。

  在市民园长办公室,熊克武向记者展示了他3年来的工作成果。除了记载详细的工作时间记录本,以及收集市民意见建议的公园管理记事簿,熊园长还有两本珍藏的“巡园笔记”。小本上事无巨细地记录着每日巡园的所见、所思、所感,如公园哪些路况不好,需及时给游客提示,发现共享单车入园、随意停放,则马上告知公园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由特邀管理员升任为代理园长那日,熊克武在笔记上兴奋地写下:“我高兴,我欣赏,当上了市民代园长。每天做的都是小事,但都是为游客做的好事实事。”

  熊克武告诉记者,公园虽无大事,但一定要重视每一件小事,踏踏实实为游客服务。熊园长擅长用俏皮话与市民沟通,谈及公园管理,他颇有心得地总结:“要和气,接地气,才有人气。”

  2、宝岛公园刘智修荣誉园长:专治公园疑难杂症

  宝岛公园的市民园长刘智修老人是公认的最具“钉子精神”园长,专磕公园顽疾,治理公园难题。“别人不敢管的事情,她敢管;别人管不好的事情,她往往能管好。”在宝岛公园周边居民和志愿者眼中,刘智修是一个热心快肠的“超级志愿者”。?噪音扰民、狗患严重、钓鱼成风、垃圾遍地、高空抛物……在她的治理下,曾让全市公园文明指数测评中名列倒数第一的宝岛公园,摇身一变成了全市公园的文明典范。刘智修不仅专管宝岛公园,更主动承担解决其他公园里的疑难杂症,协调起解放公园晨练团队与周边居民之间的噪音纠纷。据刘婆婆介绍,治理公园难题要有理有据有和气,为治住解放公园的噪音,她正在积极搜集环保部门相关条例依据、普查其他公园广场的晨练情况、调动社区力量成立专管队伍并组织座谈会,通过各种努力尽早还公园周边居民一个静谧的生活环境。

  3、沙湖公园韩忠园长:大学老师热心公园管理

  2017年度选聘沙湖公园市民园长的韩忠,本是湖北大学资源与管理学院的一名大学教师,任市民园长一年以来,整合学院师生资源,促成了沙湖公园和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联合建设“沙湖公园自然科普基地”、“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科普与志愿服务基地”,并设立了沙湖公园自然科普课堂。此外,韩忠尝试将科研成果和发明推进公园先行先试,探索公园资源再生利用和水环境治理。依托公园优越的自然环境,带领学生设计了沙湖公园鸟类科普标识牌,方案已经被采用,目前标识牌已经制作布置在公园中。

  4、月湖景区朱旺国园长:坚持宣传文明游园

  在武汉首届最受欢迎市民园长评选中,月湖公园的朱旺国园长获得最有才情奖。自小长在月湖边,朱园长对月湖可谓是情有独钟,醉心公益的他自2014年受聘以来,在市民园长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年。

  从事文字工作多年,朱旺国在上岗后的第一个月即创刊了《市民园长园地》,涵盖倡导市民文明游园、总结团队工作活动、展现月湖风土人情、宣传正面典型事迹等丰富内容。2015年春,《市民园长园地》从纸质版扩大到户外版,吸引不少游客驻足观看。截止今日,朱园长主编的《市民园长园地》已发刊39期,户外版发刊12期,获得社会各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