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省美术馆“为时代造像” 免费展览持续至10月18日

发布时间:2015-08-03 09:38:29来源:SRC-220

  本报讯(记者郑汝可 实习生崔琳菲 通讯员符坚 )从上世纪的“样板戏系列之智取威虎山”到近年创作的概念雕塑……1日,“为时代造像——湖北美术馆馆藏雕塑作品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展览划分为“时代造像”、“我形我塑”、“大象无形”三个单元,集中展示该馆6年来的雕塑收藏成果。

  进入第一展厅,最先能看到艺术家张祖武1957年创作的铸铜雕像《志愿军》——皱起的眉头,坚定的眼神,典型的军帽和半身军装体现了主人的身份。“这一单元的作品以写实为主,多以刻画伟人形象为主题,这一时期的作品,往往以追求真实形象为原则之一。”策展人夏梓解释。

  “第二展厅作品偏重表达艺术家心中感受,以小见大,这也是2000年左右雕塑创作特点。”夏梓介绍,以艺术家邵旋于2008年创作的玻璃钢作品《突然不忍心》为例,一个小男孩赤裸身体,双拳紧握,紧皱眉头,眼中淌着委屈的泪水,抬头望向远方,顾不及擦掉流出的鼻血,似乎在期待,也好像在祈求——“观众可以对小男孩的遭遇有着不同的理解,也夹杂着自己不同的感情。”

  最后一个展厅,则展示了雕塑的未来发展,3个充满现代化的作品冲击着观众眼球。艺术家占研于2010年创作的作品《非真实尺度》中,艺术家用各种综合材料,制作了汽车、圆盘和人的造型,以表达对当下数码时代的思考。夏梓解释,这一单元的作品多产生于近几年,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给了艺术家采用多种材料的可能,不少艺术家开始打破常规,将抽象的概念实体化。

  上世纪30年代以来,中国的雕塑创作从造型观念到表现手法,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夏梓说,艺术家们在雕塑语言、材料上的不断创新,正是时代变化的见证者,体现了时代的脉搏。

  据悉,此次展览属于 “文化部2015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之一,展览持续至10月18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开幕式》 李占洋 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