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要闻头条

武汉市汉阳区“三个始终”助推扶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7-12-19 20:03:26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韩阳)经过汉阳区两年来的扶贫攻坚,对口支持的江夏区山坡街21个贫困村发生了根本变化,37个扶贫开发项目改写了21个贫困村过去无集体产业的历史;817名"一对一"帮扶干部改变了贫困户致富无门、脱贫无望的困境;21个工作队长期驻村,精准帮扶,激发了贫困户对实现美好生活向往的信心和决心。"三个始终"体现了汉阳区委在扶贫攻坚上的坚定态度和必胜信念。

 

  始终把扶贫攻坚作为钢性目标一抓到底


  提升政治站位。把扶贫攻坚工作纳入区委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2017年平均每两个月研究部署一次扶贫攻坚工作,先后6次分别对"春季攻势"、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秋季会战"、"全国扶贫日活动"、"扶贫开发项目"以及"三乡"工程进行研究和部署,同时责成区委和区政府两个督办室跟踪督办,确保了区委常委会作出的决策和部署关系重大、责任分明、不容懈怠,推动了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强化组织保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成立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形成区委书记、区长主抓,区委副书记、常务区长分管,区委常委具体抓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同时,调动和发挥区级领导干部的优势和资源,安排全区25名区级领导干部分别对口联系一个贫困村,指导和督促工作队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区级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定期到贫困村访贫问苦、深入调研,帮助协调和解决贫困村和贫困户实际问题达到150余(件)次,助推了工作队履职尽责,放手工作。2017年,区级领导深入对口联系贫困村平均达到6次以上,为驻村工作队奋力开展扶贫攻坚树立了榜样,增强了底气。


  加大资金投入。2016年,汉阳区投入专项资金300万元,驻村工作队68家成员单位投入扶贫资金600余万元,总额达到900余万元,为21个贫困村产业帮扶和项目开发打下来坚实基础。为加大项目开发推进力度,确保年度脱贫目标按期实现,2017年,汉阳区将财政帮扶资金提高到400万元,68家成员单位也相应提高帮扶资金,截至2017年12月底止,全年投入资金总额到达1056万元。市委领导来汉阳区调研扶贫攻坚工作时,评价汉阳区是感情上真心实意,工作上真抓实干,投入上真金白银。


  始终把项目开发作为主攻方向紧盯不放


  坚持"一户一策"抓产业。汉阳区对口的山坡街21个贫困村有贫困户817户,贫困人口1812人,致贫原因不尽相同,有因病致贫、因残致贫、因灾致贫,还有的是没有文化致贫,针对不同类型,工作队与村委会密切配合,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在充分满足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有养殖技能的提供养殖条件,有种植经验的提供种植条件,有手工技艺的提供经营条件,有工作能力的提供就业条件,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广开致富之门,据统计,在工作队的帮助和努力下,供贫困户致富的选项和类型多达70余项。目前,山坡街21个贫困村817户贫困户都找到了脱贫致富渠道,贫困户的收入有了可靠保障。湖北日报社记者利用三天时间实地采访,看到了许多鲜活事例,进而用一个版面的篇幅作了详细报道。


  坚持"一村一品"抓项目。江夏区山坡街21个贫困村土地不贫、资源不少、条件不差,究其原因,主要是没有自己的产业。针对现状,汉阳区把主攻方向定在扶贫开发上,先后因地制宜开发了食品加工厂、秸秆加工厂、光伏发电、物流中转、蔬菜大棚、冷库冷藏以及苗木、果树、油茶等37个建设周期短、资金投入少、见效快、可持续的开发项目。有的项目很快创收,有的项目前景广阔,还有的项目推动了就业。目前,21个贫困村的37扶贫个项目成果开始显现。2017年即将脱贫出列的13个贫困村通过项目可为集体创收平均达到15万元以上。


  坚持"一城一寨"拔钉子。扶贫开发是一条重要的致富渠道,但在实际实施中会遇到种种困难,土地流转需要时间,规划审批需要攻关,项目评估需要反复等。为了加快项目建设,汉阳区扶贫办与江夏区山坡街克服困难,成立了评估、协调、督办三个工作专班,逐项目评估,分项目报批,按责任督办,经过半年的共同不懈努力,终于将37个扶贫开发项目全部落地生根。从2017年起,长期困扰山坡街21个贫困村不能发展、不能作为、不能致富的"钉子"被拔掉了。


  始终把"三乡"工程作为重要平台强力推进


  "三乡"工程即"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是市委助推扶贫攻坚作出的战略性决策,既是政治任务,也是硬性要求。汉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和部署。

 

    认真组织市民下乡。先后组织11个批次,671余名 市民到16个贫困村学习参观,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社会扶贫大战场,为贫困村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生在城里长在城里的市民看到贫困村、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后,纷纷伸援手、献爱心,据初步统计,400余名市民共为贫困户销售土鸡蛋2000余斤,食用油1150斤等,还有12名市民与贫困户达成了口头租房协定。

 

    积极组织企业下乡。先后组织三个批次,20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到6个贫困村实地考察,在全面考察了贫困村的土地资源、房屋资源以及人文资源后,有8家企业负责人表达投资意向,有4家企业负责人与山坡街签约,准备兴办产业。

 

    协助组织"能人回乡"。汉阳区扶贫办与山坡街扶贫办先后多次往返武汉市主城区和江夏区主城区招募本土能人回乡创业。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不懈努力,有28名本土在外创业能手回到山坡街"故地重游",有8名能人已在山坡街兴厂创业,2017年可为山坡街创产值50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60人左右。实事证明,"三乡"工程是助推扶贫攻坚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贫困村、贫困户早日脱贫的战略举措。


  下一步,汉阳区将与江夏区山坡街密切配合、强化互动,在巩固和坚持"三个始终"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思路,创新举措,创新业绩,为按期完成扶贫攻坚光荣使命,全面夺取扶贫攻坚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