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资讯

武汉多个城区纪委监委亮出“硬”措施,助推作风建设提质再增效

发布时间:2018-08-16 15:58:08来源:荆楚网

  武汉市东西湖区:查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47个 处理61人

  “针对我区存在的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督促各相关部门迅速落实政策;对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的,要坚决纠正追回;对问题隐藏较深、一时难以办结的,要揪住不放,深挖细查。”近日,东西湖区委相关负责人在全区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工作会议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督查会议上表示。

  据了解,该区为加快建设和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推进全区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督检查的常态化、精准化,在全区开展关于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的监督检查,自2018年7月开始,在为期6个月的时间内,开展动员部署、对比检查、整改问责、抽查检查和总结提升五个阶段的监督检查。同时,为确保对监督检查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该区纪委成立4个巡查督导组,对全区12个街道监督检查工作开展巡查督导,巡查督导各街道、大队(社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问题线索核查情况、整改问题情况等。

  据悉,2017年11月以来,东西湖区严格按照“四个一批”的工作要求,紧盯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严查快处,严肃问责,为全区脱贫攻坚架起“高压线”、拉起“安全网”。全区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47个、处理61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1人,组织处理50人。查处惠民政策落实不力问题5个、处理6人;查处虚报冒领、优亲厚友问题15件16人;查处扶贫作风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8件10人;查处扶贫惠民小型工程项目问题11人、处理13人。

  “要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的范围,对基层党组织执行精准扶贫政策情况开展一次全面‘体检’,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以‘零’容忍态度从严惩处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落实中的违纪违规问题,让扶贫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基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该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先勇在全区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督查会议上强调。

  武汉市新洲区:严查“小政策小福利”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问责55人次

  2018年1-6月,该区根据统一规范津补贴发放执纪问责要求,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切入点,挺纪在前、利剑高悬,向以小政策、小福利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开刀问斩,查处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7件次,问责55人次,其中纪律处分21人次、组织处理34人次。“小政策、小福利”主要集中在:违规发放各类奖励性补贴、改革性补贴,违反规定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未休年休假补贴,违反规定超标准缴存住房公积金,违反规定使用工会会费、福利费及其他专项经费发放津补贴等问题。

  该区某街道下属2个单位分别将拨付的城管奖励资金6400元和4700元以奖励、交通补贴等名义造册发放给职工,涉案14人被诫勉谈话,责令退还违规领取的津补贴。另一街道在对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申报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时发现,6个村在申报过程中,明知申报人已享受待遇还审批签字同意上报,存在利用民生领域资金为离任村干部滥发津补贴的问题,该街给予1人党内警告处分、10人组织处理。一街道城建服务中心主任在未请示汇报的情况下,在该中心以住房公积金补贴名义违规领取津补贴1.2万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责令退还领取的津补贴。

  “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密切关注津补贴发放情况,对令不行、禁不止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坚持‘一案多查’、‘四责同问’,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教育警示震慑作用”。在7月26日区委常委会上,区纪委书记在研究津补贴议题时明确提出要求。

  该区将继续拧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螺丝,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审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健全情况通报、问题线索移送等机制,优先处置该类问题线索,就共性问题发放督办函和监察建议书督办整改、追责问责,持续释放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零容忍”的强烈信号。

  洪山区:大数据监督检查 深挖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经过区纪委前两次的检查,我们进行了及时整改,这次针对扶贫领域,同样希望各位领导提出宝贵的意见,帮助我们提高工作质量。”这已经是洪山区某街道第3次接受大数据监督检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近日,洪山区召开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动员会和培训推进会。区扶贫办、10个街(乡)、区民政局、区卫计委、区教育局和社保处等职能部门对大数据对比提供的542条问题线索一一核实。同时,运用监察系统认真比对、细致核查、深入研判、拓展范围,对查否的问题加大复核抽查力度,及时发现隐患、堵塞漏洞。

  同时,该区纪委制定关于在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开展巡查督导的工作方案,成立5个巡查督导组,计划用三个月时间,通过进村走访查看、调阅有关文件、抽查涉及扶贫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投诉件的办理情况、受理群众反映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对全区10个街乡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巡查督导,以深入督导的作风,深挖细查的力度,强化执纪问责,推动监督检查工作扎实开展。

  “精准扶贫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大数据监督检查能让这‘花’绣得更准更好。近3年,我区收到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由1081条下降到542条,监督检查工作成效显著!”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

  江夏区:开展“正风除弊”大起底 发现问题299个 问责190人

  “经调查核实,针对江夏区山坡街人社中心大厅工作人员上班迟到的问题,山坡街纪工委分别给予山坡人社中心窗口办事员徐某诫勉谈话处理;给予山坡林业管理站罗某、山坡街办事处组织办黄某、山坡街办事处老年办郭某、山坡街办事处计生办吴某书面检查处理。”这是今年以来江夏区开展“正风除弊”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为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今年来,江夏区持续开展“正风除弊”大起底。按照动员、自查、整改、追责、建制五个阶段实施治庸计划,吹响作风建设的集结号。

  该区成立8个作风巡查组和13个督导组,开展基层作风建设情况日常检查督导。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表现”和“奢靡享乐歪风13个方面的新表现”,在全面自查、调研督查、重点清查的基础上,梳理出全区存在落实不力、无所作为、意志消沉、有禁不止、不思创新等干部作风建设5类问题。

  在明察暗访中,该区将区委大院内的工作纪律、工作作风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并在全区通报检查情况;将行政服务窗口单位、行政审批科室作为检查重点范围,以录音、摄像等方式记录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工作效率、违纪行为;将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推进情况、干部“四风”问题作为检查重点内容,严格督办问责。

  “同时,我们依托行风连线、区长专线和信访举报信息平台,常态化、全方位收集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各类问题反映进行大清理,每周2次梳理汇总,每月定时移交问题线索。”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各督导组累计开展检查92次,发现问题299个,问责190人。“通过严肃追责问责,旨在倒逼干部作风持续好转,真正俯下身来为老百姓服务,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该区治庸问责办负责人张立旺表示。

  江汉区:出台约谈函询管理办法 强化基层作风建设

  “凡需启动约谈、函询的,综合考虑工作推进力度和客观因素后,须经街工委会以不记名投票方式表决,且有超过半数以上同意后实施……”

  近日,为推进区委、区政府下达的绩效目标任务按计划落到实处,强化全街作风建设,江汉区前进街工委制定了重点绩效目标和作风建设约谈函询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压实绩效“担子”,强化目标责任,促进工作落地见效。

  据了解,该管理办法主要依据《武汉市党政机关干部“庸懒散”行为问责暂行办法》,明确约谈、函询对象为绩效目标推进不力或机关作风建设存在突出问题的人员;约谈、函询的时机为承担区委、区政府下达绩效目标任务的科室和站所队在月度、季度、年度时间段内未完成目标任务,且在全区街道中排名靠后,或被上级巡查发现问题、通报批评,被街道巡查发现存在作风问题等情况;约谈、函询由街党建办(考评办)、街监察室提出对象、列明事由,由街工委以不记名投票方式决定实施,街纪工委书记主要负责;对于被约谈、函询人员的年度考核档次及奖励发放标准,该《管理办法》依据区组织人事部门年度考核相关规定也进行了明确。

  “制定该管理办法,是街道针对上半年完成绩效目标任务情况不够理想、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而制定的,目的是增强全街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促进绩效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该街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江岸区:审批流程按下“快进键” “双评议”助推作风建设提质再增效

  “当天就能办好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现在真是太方便了,我要给你们点一个大大的赞。”近日,江岸区烟草专卖零售卷烟经营户彭斌接过辖区烟草市场管理员俞飞亲自送上门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证件,对区烟草专卖局回访人员由衷地赞叹。

  据了解,今年6月初,基层作风巡查组收到对江岸区烟草专卖局的投诉,内容涉及区烟草专卖局不作为、慢作为,相关审批手续时间过长,影响了经营户正常营业。巡查组进行了专项调查后,对烟草专卖局作风建设进行督导,强化对“双评议”工作的重视,在全局职工中迅速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

  该区烟草专卖局负责人表示,将立即展开相关问题的调查,合理压缩换证审批的相关流程,对年度换证高峰期的540户烟草专卖零售经营户,专门加派人手专项办理,加快换证审批速度,并采取“送证”上门的方式,改善提升了服务满意度。同时,该局还认真按照“三办”的工作要求进行整改,实行一次告知、一口讲清,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加强双评议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短短2个多月以来,该区烟草专卖局累计办证404人次,较上月增加268余人次,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延续时间减至3个工作日,大大缩短了群众办证时间,群众满意率大为提高。“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测‘双评议’成效的唯一标准,始终把便民、亲民、利民的要求贯穿到‘双评议’工作全过程,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让企业满意。”巡查组相关负责同志强调。

  青山区:亮出“四把利剑” 驰而不息强化基层作风建设

  “今年4月,我们单位有两个科室在‘双评议’工作中出现‘零报送’的情况。在此,局机关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同志给以通报批评。”近期,青山区经信局针对干部工作落实不力问题,在机关大会对有关干部点名批评通报。据了解,这一幕正是该区深化基层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正风除弊”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今年以来,青山区持续在深化作风建设、推动干部作风好转上持续发力。亮出“统领”剑,抓好工作部署。该区定期研究作风建设相关工作,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及时召开全区基层作风巡查、营商环境巡查和双评议工作推进会,积极总结经验、再次动员部署。亮出“本领”剑,抓好业务培训。针对基层对“双评议”工作存在不了解、不熟悉的问题,邀请市纪委治庸问责办领导授课讲学,累计组织业务培训后4场次,指导基层加强问题整改举措,规范网络平台数据报送等业务工作。亮出“示范”剑,抓好典型树立。推荐选取3家优秀单位在全区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并将经验做法印发全区,鼓励各单位对标看齐,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亮出“督查”剑,抓好监督检查。组织成立7个监督检查组,对全区277个参评单位开展全覆盖、无遗漏的检查督导,通过暗访检查、收集企业群众投诉等方式发现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函督促有关单位整改,对其中涉及服务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突出的单位及个人开展问责19人次。同时,该区还深入开展基层作风巡查和营商环境专项巡查,累计查处问题50件74人次,给予纪律处分39人次,切实做到解群众之困,排企业之忧,除作风之弊。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阻碍改革红利的绊脚石,我们就是要勇于向作风问题拔剑出鞘,在健全制度、创新方法上下功夫,解决老矛盾、狠刹新问题。”该区治庸问责办干部秦宏纲表示。

  据了解,该区将继续以深化基层作风建设为抓手,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严肃查处问责。今年以来,该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起14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9人,对履职不力的干部追责问责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