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将增加332所学校 中小学五年后可多收67万人

发布时间:2015-11-06 10:15:58来源:SRC-5173

 

(记者刘嘉 通讯员邹永宁)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教育局获悉,目前我市普通中小学在校生人数为75万,据《武汉市普通中小学布局规划(2013—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5年后全市将新增332所学校,可提供142万个学位,以应对未来人口增长带来的教育需求。

5年后新增332所中小学

根据《规划》,至2020年,全市布局中小学1285所,总用地面积为35.18平方公里,校均用地面积达2.74公顷,提供142.7万个学位。

根据《规划》,2020年武汉市总人口规模为1395万,中小学生人数将达126.61万,比现在多出52万。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武汉普通中小学总数为953所,其中包括588所小学、269所初中、96所高中。这意味着,5年后我市将新增332所中小学。

目前,这一规划已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在1:2000的地形图上用橙线进行了控制,成为武汉市教育用地保护的法定图则。“中小学用地有了保障”,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

小学生人数正在回升

据市教育局统计,2005年中小学生总人数为105万,2014年为75万。近10年来,我市初中、高中学生人数呈递减趋势,只有小学学生人数在缓慢回升。目前我市小学生人数为44.45万。数据显示,今年小学新生约8.6万人,是6年内人数最多的一年,比初一新生多2.2万人。

中心城区小学一般设18—30个班,每班人数45人,初中每校设18—36个班,每班50人。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42万个学位已考虑到常住人口、流动人口数量,以及二孩政策带来的人口增加。

今年3月,武汉市启动为全市15个行政区配建100所中小学,重点解决入学矛盾集中区域的上学难题。其中,江岸、江夏两区数量最多,均为14所。长江日报记者昨日获悉,目前已有21所学校完工,15所已开工建设,其余学校正在办理手续。

全市范围优化配置

近年来,中小学生人数不断变化,城市开发建设进程加快等原因,造成部分新建小区配套中小学不足,而老小区学校生源在萎缩。市民可以在哪些新兴区域置业,自己的孩子今后可以在哪里上学?本周日上午9:00—11:30,市民可前往各区咨询点,现场将有工作人员详细解答。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普通中小学布局规划,是为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提供用地保障,其次也是为中小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如由于初中毕业生人数锐减,武汉市10年间已减少了24所规模小、条件差、效益低的普通高中。

链接>>>

9个咨询点解疑

孩子今后可在哪里上学

区域名称 咨询地点

江岸区 汉口江滩三峡石广场

江汉区 建设大道西北湖广场

硚口区 汉江湾体育公园

(汉江江滩古田三路闸口)

汉阳区 汉阳大道钟家村小学北门空地

(钟家村地铁站C出口西侧)

遇雨则改至钟家村小学东楼

武昌区 中建三局广场(中南路口)

青山区 众圆广场

(建设二路和建设三路之间)

洪山区 南湖佰港城一号门

(文祥路与文治街交叉路口)

武汉开发区 开发区实验小学内

东湖开发区 当代国际花园艺术馆

(记者刘嘉 通讯员邹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