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党风政风前哨]阳逻的士普遍不打表 车费任凭司机要

发布时间:2017-12-02 20:55:3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 通讯员闻康)客运出租车行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行业。最近,武汉市新洲区阳逻经济开发区的不少群众反映,当地的出租车行业有点乱。12月2日,由湖北省监察厅主办,湖北电视综合频道承办的常态化电视问政专栏《党风政风前哨》继续曝光行业乱象。

  中央花园城是武汉市新洲区阳逻经济开发区的一个居民小区,这个小区居民出行,主要靠小区门口的303路公交车。但这路公交车,班次间隔时间为半小时,而且下午6点就收班,其它时间要出行,就得选择出租车。居民们反映,当地的出租车,让他们实在是有点伤不起。

QQ图片20171202202518_副本.jpg

阳逻居民们反映,当地的出租车绝大部分不打表

  记者在阳逻长途汽车站,随机上了一辆出租车,跟司机表示,要到距离4.2公里外的阳逻圆梦城小区。出租车司机称计费器坏了好几年,从来就没用过,坐车一口价15元,不坐可以下车。


  在车内,记者没有看到任何诸如“投诉电话”等信息的公示。记者付费后索要发票,司机开具的不是正规的出租车发票,而是一张仅盖着出租车公司章子的发票,票面上没有注明行使时间里程等信息。

  随后,记者又在当地试乘了多辆出租车,司机都表示不打表计费,无一例外。

  出租车行业的收费,应该执行政府定价。新洲区物价局《关于建立客运小汽车营运价格与燃料价格联动机制的通知》规定,阳逻地区出租车起步价为2公里5元;2-2.5公里6元;3公里7元;3公里以后至7公里之间每公里收费1.4元。油价在5.37元/升-8元/升时,每次收取燃油附加费1元。

  记者计算发现,暗访中搭乘的出租车要价均高出政府定价标准,最多的一次,翻了一倍还多。记者向新洲区物价局举报这一情况。该局工作人员却说,这事不该他们管。

QQ图片20171202202523_副本.jpg

“你说我们不能管,又像能管”

  “这是一个行业管理,运管的如果管好了,那就都不存在这个问题了。”为证明出租车乱收费与物价局无关,工作人员拿出交通运输部出台的文件,辩称此事归交通运管部门管,“你说我们不能管,又像能管,管又不好管,管不好”。

  记者于是来到新洲区道路运输管理所反映情况。运管所副所长称,“个别现象我相信,你说普遍现象,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运管所另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不打表运营的“那几家出租车公司都很有背景”。 

荆楚网水印_副本.jpg

运管所工作人员表示,出租车公司背景复杂

  两天后,新洲区公路运输管理所回复称,已经对投诉那辆出租车罚款100元。

  出租车存在不打表、拒载等类行为是城市管理低水平、行业经营低素质的表现,这些行为让城市形象大打折扣。我们相信,只要新洲区的有关部门重拳出击,实行有效监管,出租车的乱象一定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