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执法部门重拳查处违规的士

发布时间:2017-07-17 10:50:20来源:楚天金报

本报“武汉站的士锁门择客”报道引相关部门重视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张吉晴 曹大鹏 通讯员彭婧 实习生杨思捷

武汉市相关部门对本报14日报道的《武汉站的士搭乘点 司机竟锁门择客》高度重视。15日、16日,武汉市客管处联合武汉火车站、汉口火车站所属的区交通局以及站区办,连续两天开展联合执法,对两大火车站出租车运营乱象进行查处。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全程参与了查处活动。

[武汉站] 拒载车飙“汉骂”

15日16点20分,执法人员兵分两路,分别在武汉火车站出租车候车点和出站道路拐弯处进行了暗访。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候车点,此时近百台出租车正在排队进入载客通道。16点35分,两位乘客坐上了一辆尾号为鄂AX2Q0的出租车,可没多久就下了车。执法人员上前询问,原来乘客雷先生带着弟弟准备去欢乐谷,没想到,司机得知目的地后,立马表示不知道地点,让他们下车。这种行为已经构成拒载。这台出租车随即被带离现场接受处理。

查处过程中,突发的一幕让记者甚为愕然。16点45分,一辆出租车出现拒载嫌疑,执法人员准备上前询问,司机竟从车窗丢出一句“汉骂”,并趁着执法人员不注意,踩着油门扬长而去。

记者发现,执法一小时内,共有5台出租车被查处,其中3台车因拒载,1台车因中途甩客。“对于拒载和中途甩客的行为,我们将按照武汉市出租车管理条例罚款500元,并责令临时停运。”执法人员表示。

[汉口站] 与乘客讨价还价

武汉市客管处等部门30余名执法人员昨天在汉口火车站周边进行查处。

15点40分,记者在汉口火车站广场出租车候车点看到,三名女子站在出租车通道旁的人行通道上候车,其中一名女子正伸着头与出租车司机沟通,可是聊了许久也不见她们上车。随后,司机下车和女子继续沟通,最后女子点了点头,司机才让她们上车。

武汉市客管处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乘客在乘车过程中不用询问,应该直接拉门上车,再把目的地告诉司机。

除了议价、拒载,执法人员还发现司机上路拉客的现象。16时左右,两名司机将车停在下客点,自己前往火车站人行广场,看见手提行李箱的旅客,便上前询问要不要坐车。执法人员将此情景全部摄录下来,进行处理。

昨日下午,不到一个小时,执法人员在汉口火车站共检查出租车50余台次,查处涉嫌拒载、违规揽客出租车3台,查扣黑车1台。

[下一步] 开展一个月严查

“一个月内,我们将对‘三站一场(武汉火车站、武昌火车站、汉口火车站、天河机场)’出租车候车点以及周边道路存在拒载、拼客等违规行为进行查处。”武汉市客管处的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查处过程中,记者发现“连环拒载”现象十分突出,即一名乘客被前一辆车拒载后,后面排队的车辆也会拒载。客管处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重拳打击拒载“源头”。“出租车锁门现象是一种新的挑战,这也提醒我们的执法工作和管理工作要不断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