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全国首例网约车并购传统出租车案例!武汉“独角兽”斑马快跑并购圣龙

发布时间:2017-12-11 08:21:5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墨)12月10日,光谷互联网“独角兽”武汉斑马快跑科技有限公司宣布,于近日完成对武汉圣龙汽车出租公司的并购,共计254台出租车,斑马快跑控股持有圣龙51%股权。这是国内首例网约车并购传统出租车案例。并购后,圣龙出租车将全部接入斑马网约车平台,实现网络化管理。

武汉市出租车行业协会副会长、圣龙汽车出租公司法人代表周平透露,本次并购以股权置换与现金组合方式实施。从10月底与斑马快跑第一次接触,到12月初正式签约,整个过程不到40天。

今年6月,斑马快跑拿下全国第六张网约车牌照,这是华中地区第一张网约车牌照。截至目前,斑马已在全国154个城市设立分公司,拿下29座城市的网约车运营牌照,在全国网约车公司中排名第四。

斑马快跑创始人兼CEO李佳称,作为一家年仅2岁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斑马无论在规模还是体量上均不占优势,要突破市场,必须创新既有思维,在商业模式上另辟蹊径。“我们想到了城市中最大的移动车队——出租车。”他说,尽管当前不少网约车平台都已接入出租车,实现了在线叫车服务,但作为城市窗口,出租车的运营服务依旧不能尽如人意,也未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出租车的行业痼疾以及用户体验。产权不明晰、合同不规范、收费不合理、管理服务不到位等一系列行业痛点仍然存在。斑马快跑希望通过对出租车的并购,以互联网思维和运营模式,令传统行业焕发新生,同时也闯出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周平称,斑马出租车将对传统出租车企业的产权、劳动关系、经营管理制度、利益分配制度、运营服务水平等,通过互联网技术进行变革和规范。比如逐步取消司机“份子钱”,承包方式由定额承包改为定比承包,按照比例提成,体现风险共担、利益分享原则,鼓励司机多劳多得,提高收入。“这种探索不仅是对武汉、也将对全国的传统出租车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悉,2018年春节前,斑马快跑还将完成几家出租车公司的并购,预计首批并购出租车1000辆,远期在武汉达到5000辆以上规模,并逐步推出新车型及新能源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