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党风政风前哨]寄售行违规经营 工商管理部门称“没问题”

发布时间:2017-11-30 23:18:3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张扬 通讯员闻康)武汉市场上,寄售行违规经营普遍,给不法分子销赃提供了渠道,对于这种现象,主管部门不仅没有监管,反而推诿责任、任其自流。11月30日,由省监察厅主办、省电视台承办的《党风政风前哨》专题节目将这一问题进行曝光。

  在武汉市江岸区的金昌寄售行,暗访记者询问小汽车是否能抵押。寄售行老板查看车况后表示,手续齐全可抵押6万元,若无车辆行驶证、购车凭证等相关证件,只能抵押4万元,一般情况下10分钟就能放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寄售行不仅可以进行车辆抵押业务,有的甚至还做起了房产抵押。一家寄售行老板称,只需房产证和身份证,就能办理抵押贷款,“相比于正规金融机构,手续简单,放款又快”。

  在这些从事抵押贷款业务的寄售行营业执照上,记者看到,其经营范围仅仅包括旧货零售、生活物资调剂,并不包括抵押贷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典当管理办法》规定,典当行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万元;从事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万元。并且需要取得商务部门核发的《典当经营许可证》以及公安机关颁发的《特种行业许可证》。

  武汉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典当金银制品以及房地产车辆抵押属于典当行的经营范畴,并不在寄售行经营范围之列。正因为典当行业准入门槛高,不少经营者打着寄售行的幌子,背地里却干着典当行的买卖。

  寄售行超范围经营,给不法分子销赃提供了渠道,这事到底归哪个部门监管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金银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典当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此类超范围经营的情况,应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处,情节严重的,可处以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停业。

  可武汉市工商局一名工作人员却不这么认为,“由颁发许可证的部门,公安局和商务局监管,对于不需要许可的经营活动,工商局一般不管理”。江岸区工商分局百步亭工商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寄售行从事从事无证车辆抵押没有问题。

  《党风政风前哨》专题节目主持人表示,这些寄售行往往以套取"死当"为目的,以种种借口欺瞒"当客",变卖"当品"套现套利,并暗抬费率,坑骗"当客"。这种不规范的经营方式,也可能给一些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利用这种渠道,将涉案赃物流入市场变现。而这类情况的泛滥,与有关部门推诿责任,任其自流的监管方式不无干系。要提高寄售行的准入门槛,强化监管,才能制止寄售行成为“销赃窝”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