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环卫班长武昌站前清扫15年 帮40多对亲人团聚

发布时间:2017-07-23 15:54:57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昨日,胡友珍给一位求助者指路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卢成汉实习生牟鲁豫李港通讯员殷莉红彭雪勤曹瀚月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实习生马骁刘佳尼

“我穿橘黄色环卫服,看到我,就找到您的亲人了。”过去15年里,这句话她不知说了多少遍。因为她,40多对分散的亲人得以重聚。

她叫胡友珍,是武汉市武昌区城管委大桥清洁队武昌火车站西广场环卫班班长。

昨日,武昌区城管委党委书记张琳说,在胡友珍的带动下,她所在环卫班的40多名工友都向她看齐,他们身上的橘黄色工作服,成为旅客和路人求助的路标。

收留负气离家婆婆化解心结帮她回家

2008年3月2日上午,在武昌火车站西广场景观台,一位婆婆提着篮子,向正在捡“点子”(烟蒂、果皮、纸屑等)的胡友珍打听:“这位大姐,你们要环卫工么?我不想回家……”

看到婆婆神情沮丧,快要掉下泪来,胡友珍赶忙安慰:“您家要是遇到么难事,就跟我说。”

但婆婆不肯透露详情。胡友珍不放心丢下她一个人,答应给她安排一个临时环卫岗位,又为她找了一间房住下,送来被子、棉絮、床单等。当天,婆婆就上了岗,在武昌火车站前做保洁工作。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胡友珍天天找时间跟婆婆拉家常,打听她的家庭情况及离家原因。

老人说,她是江夏人,姓雷,儿孙满堂,孩子们都很孝顺。她本应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但不久前,家里的房产证被人骗走,老伴因此经常责怪她。一气之下,她离家出走。

胡友珍觉得,这样僵持下去不是长久之计。她耐心劝解,雷婆婆的气慢慢消了,说出儿子徐平(化名)的电话。“你妈妈在我这里。她的情绪稳定了,你们快来接她回家吧!”胡友珍拨通电话说。

电话那头,徐平激动不已:“全家人都以为她寻了短见,把附近的塘堰找了一个遍。感谢您收留她!”

很快,徐平和父亲赶到武昌火车站,见到胡友珍和雷婆婆。“我再也不埋怨你了,回家好好过日子。”老伴的一句话,让雷婆婆破涕为笑。

分别前,胡友珍将200元工资塞到雷婆婆手里,“以后有空,多来走动走动。”

从那一年开始,每个母亲节,徐平都要给胡友珍发来短信,祝她母亲节快乐。

一堵墙难倒婆媳俩一句话轻松解尴尬

2016年国庆节,家住江夏区郑店街的八旬老人余婆婆,第一次进城看望儿孙,与儿媳刘女士约在武昌火车站对面碰头。“我就在火车站对面的906路终点站。”上午10时许,老人下了公汽,没见到刘女士,便给她打电话。

刘女士顺着人行道来来回回寻找,都没找到906路终点站。半个小时过去,她有些不耐烦,在电话中责怪老人没有说清准确方位。“麻烦你接个电话,问问我婆婆到底在哪里?”见到正在路边保洁的胡友珍,刘女士把手机塞到她的手里。“您家慢慢说,您在哪?”胡友珍问。“我在906路终点的院子里。”“好,我知道地方了。我穿橘黄色环卫服,看到我,就找到您媳妇了。”

原来,刘女士与老人只隔着一堵院墙。胡友珍带着刘女士进入院子,仅用了1分钟,这对婆媳就相见了。余婆婆提着两袋自家种的蔬菜,笑着对胡友珍说:“谢谢大姐!”“是我太急躁了。多亏有您帮忙,要不然,这堵墙还得耽误好些时间!”刘女士不好意思地说。

今年五一节,一对来自四川的七旬老人来汉看望儿子,双方约在武昌火车站西广场出口见面。

但是,老人出站后,随着人潮走到了马路对面的出租车停靠点。前来接站的儿子焦急寻找,一个多小时还找不到父母,他们在电话中也说不清具体位置。

老夫妻情急之下,看到路边忙碌的胡友珍,请她接听儿子的电话。

很快,凭着胡友珍橘黄色的环卫工作服,一家人团聚。

胡友珍说,她在武昌火车站西广场做环卫工作15年,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我们的环卫服特别显眼,正好可以为他们导航。”

站外清扫捡到车票及时送到旅客手中

湖南岳阳的谢女士怎么都没想到,丢失的火车票还能在开车前半小时找回来。

2012年3月5日,谢女士从徐州乘车来汉,在武昌火车站转车到岳阳。开车前一小时,她发现装有钱和车票的包包被盗,急得在候车厅哭了起来。

当时,胡友珍在站外清扫保洁,在一处树丛里发现一个钱包,里面有一张当天的火车票,离开车只有40分钟。她赶紧把车票送到车站服务台。“谢请注意,请您到服务台领取遗失的车票。”车站广播立即播出了这一信息。

听到广播,谢女士大喜过望,跑到服务台领取车票。“谢谢阿姨!要不然,我都回不了家了。”她对胡友珍说。

也是这一年的1月31日,胡友珍在紫阳东路发现一个纸团。细心的她打开一看,是两张5天后到北京的火车软卧票,她立即送到武昌火车站。此事通过媒体报道后,失主第二天领回了车票。

2009年春运期间,大学生小梅(化名)到武昌火车站乘车回家。候车时,她上了趟厕所,返回后,放在座位上的背包不见了,钱和车票一同丢失。她急忙来到车站警务室求助。

巧合的是,胡友珍在站外花坛中发现一个背包,打开一看,里面有一张武昌开往南昌的火车票,离开车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

凭着多年经验,她来到车站警务室,将车票交给民警。正在哭泣的小梅看到自己的车票,激动得一把抱住胡友珍,连声说“谢谢!”

15年来,胡友珍多次捡到车票,都会通过各种途径交还失主,让他们顺利回家。

班长带头班员效仿环卫工作服成路标

武昌火车站西广场环卫班,有40多名班员。在班长胡友珍的带动下,他们都热心给旅客和路人提供帮助,橘黄色的环卫服成为求助者的路标。“请问航海客运站怎么走?”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乘坐地铁来到武昌火车站,先后询问三名环卫工,他们都热心指了路。

一位同样问路的安庆旅客告诉记者,他多次来汉,每次迷路、找不到厕所等,问环卫工准没错。

环卫工刘双芝说:“胡班长给我们带了个好头,我们要向她看齐,让我们的环卫服更加醒目!”

去年8月,一位来自四川的七旬婆婆,与住在武昌南湖的女儿约定,在武昌火车站附近的嘉叶宾馆碰面。

炎炎烈日下,一个多小时过去,老人仍未见到女儿。刘双芝见状,主动上前询问。老人没有手机,也不知道女儿的具体地址,刘双芝便将她送到派出所。民警很快联系上老人的女儿,母女俩在派出所见面,高高兴兴回了家。

今年7月18日上午,盲人刘先生在武昌火车站前乘坐公汽到汉阳。在公汽站清扫保洁的环卫工张新亮主动询问,得知刘先生要乘坐556路,便一直陪着他候车。556路公汽进站后,他领着刘先生上了车。“真是感谢您家!您是做什么工作的?”刘先生问这位好心人。“我是环卫工,您家不要客气。”张新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