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拟引进“互联网+环卫”模式 垃圾桶满了会“喊”人来清理

发布时间:2017-09-09 09:55:45来源:武汉晚报

互联网改变世界,互联网也将改变城市传统的环卫工作模式。昨天,武汉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院与国内最大的环卫产业集团北京启迪桑德集团举行座谈,探讨“互联网+环卫”这一模式在武汉的落地合作。

记者了解到,一旦合作实现,武汉的垃圾处理将得到质的提升,如垃圾桶将在感觉“吃饱”后,自动通过网络平台“喊”人来清理;街上任何一台环卫作业车,都将接受云平台给出的最优作业方案进行工作,九成路面实现机扫,大多数环卫工将不再握扫把,而是握方向盘,或操作APP。

“互联网+环卫”是什么

“互联网+环卫”,这个提法怎么理解?启迪桑德总裁助理蔡红说,简单理解就是,织一张网——“环卫云处理平台”,环卫工作流程上的所有人、车、垃圾处理设备,都融入这个网。比如,垃圾桶上会有感应装置,感应到满了,就会在网上“喊”;路上作业车,将在依靠大数据支撑的云平台的指挥下,以最优化的路径进行作业等。

另外,环卫云平台兼容其他平台,还可以接入武汉现有的“智慧城管”网络以及“智慧环卫”平台,通过上述网络平台获得路面实时信息,机动应对各种突发的环卫作业任务。

居民可在客户端上预约回收废品

曾经穿梭于城乡的“破烂大军”,近几年逐渐消失。不少居民切实感受到,酒瓶、废纸、破塑料盆等,没人愿意上门来回收了。破烂大军消失,直接导致可回收垃圾混入普通垃圾,一起进了垃圾场。这一方面增加了垃圾处理量,另一方面,把原本可以再生的资源白白浪费。

蔡红表示,目前在启迪桑德接管环卫工作的城市或区域,启迪桑德的工作人员,既是环卫工也是废品回收员。启迪桑德目前已开发了手机客户端“好嘞”,已开通服务的城市,居民只要在客户端上点击相应链接,就可以预约回收员上门回收。送出废品,换取积分,积分还可以折现,也可以用于网上购物。

启迪桑德回收这些可再生资源后,将统一进行分类,并进入加工厂进行初加工,之后这些产品会在“易再生”交易平台上出售,如塑料瓶等,可以加工成塑料颗粒,供吹塑企业采购。目前,该平台日交易额已达上亿元。

环卫工不握扫把

握方向盘

蔡红说,运用“互联网+环卫”这一模式后,机扫率将提升到90%以上。大街上作业的是大型清扫车,背街小巷则是小型机动清扫车。传统握着扫把扫大街的工作模式,将逐渐被淘汰。环卫工也将变成技术工人,最起码的要求是会操作机器,会操作手机APP。到时候,环卫工队伍将更年轻化,55岁以上工人将成为少数,大多数都是年富力强的技术型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