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度过16年来最热“大暑日” 突破41℃

发布时间:2017-07-23 08:35:17来源:武汉晚报

大暑遇上中伏,热力叠加,火力全开,武汉昨天度过了近16年来最热的一个“大暑日”,局地最高气温突破41℃。

武汉昨遇今年首个酷热日

“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昨天大暑日,武汉气温在30℃以上的时间超过20小时。

位于东西湖慈惠农场、代表武汉气象数据的武汉气象站,昨天午后最高气温37.1℃左右,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昨天也因此成为武汉今年遭遇的首个酷热日(日最高气温不低于37℃的日子)。

在全市120多个自动气象站中,昨天气温最高的是江夏湖泗站,最高气温41.1℃左右,江夏舒安站和东西湖实验小学站,昨最高气温也冲到40℃~41℃。

气象科普专家说,昨天武汉的热是全天候的,武汉站日平均气温冲上33℃,2000年以来的大暑日,武汉只有2001年那天的均温比昨天高。不过我市眼下的热辣程度比不上上海、杭州,当地国家级气象站这两天已出现40℃以上的高温。

武汉想要降温,需借助冷空气和台风影响力。就在这两天,西太平洋上已生成两个台风,一个叫“奥鹿”,一个叫“玫瑰”。可惜它们对武汉并无影响,我市眼下还会继续热下去,今起三天,最高气温可能会向38℃发起冲击。

中国天气网数据显示,常年7月下旬和8月上旬,武汉平均有4.4个和3.7个高温日,是一年中最热的两旬。而目前看来,我市今年7月下旬的高温日多于常年基本已成定局,请大家做好久经“烤验”的准备。

大暑中伏“热热联手”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炎蒸乃如许,那更惜分阴。”南宋曾几的诗句将大暑的炎热程度描述得淋漓尽致。消暑是要用心的。最近的滚滚热浪中,有人戏言:“命是空调给的。”在空调还没有普及的年代,竹床阵、冰西瓜,都是武汉人度夏的法宝。唐代白居易诗中说“热散由心静,凉生为室空”,临风窗下,心静了,暑气自然会有所消退,大暑似乎也就没有那么难熬了。

大暑期间,请大家注意健脾利湿,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多在室内休息,减少运动,以蛰伏、静养,度过绵绵苦夏。另外,7月15日-22日,武汉的紫外线指数已连续8天高居4级,阳光凶猛,防晒必不可少。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晴天,最高气温38℃, 最低气温29℃,湿度40%~90%,偏南风3到4级;今晚到明天白天晴天,最高气温38℃, 最低气温29℃,湿度40%~90%,偏南风3到4级;明晚到后天白天晴天,最高气温38℃, 最低气温30℃,湿度40%~90%,偏南风3到4级。

记者符樱 通讯员陈声超 李雨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