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95后美女大学生的“国粹”情结

发布时间:2017-07-19 09:51:18来源:湖北日报网

武汉楚剧院演出照.jpg

武汉楚剧院演出照。摄影:雷蕾

贵妃醉酒剧照1.jpg

贵妃醉酒剧照。摄影:李佳薇

演出后合影.jpg

演出后合影。摄影:李佳薇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雷蕾 李佳薇)“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7月17日,贵州文化宫中国花样少年语言艺术大赛贵州赛区的颁奖现场上,郏凡萱和贵州知名朗诵家万骐辅合作戏曲配朗诵《月下独酌》(改编自李白同名组诗)再一次惊艳了全场。人们很难想象,舞台中如此华美的扮相下,是一名活泼俏丽的95后的小女生。

  10岁与京剧结缘拜师名家

  今年20岁的郏凡萱来自贵州贵阳,是武昌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1502班的学生。学京剧已有9年时间。一次偶然机会接触京剧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用她自己的话说是爱戏成“痴”。

  “优美的唱腔和扮相击中了我内心深处,太美了。”2006年的一天,10岁的郏凡萱偶然听到电视里播放京剧名家李胜素、于魁智演唱的京剧名段——《长生殿》,便深深被其吸引。此后,她经常在网上下载各种京剧视频反复聆听和学唱。

  同年暑假,郏凡萱独自坐车去六盘水探望在当地打工的妈妈并受邀于火车上认识的一名票友,现场观看了当年的“凉都消夏艺术节”演出。

  “《拾玉镯》中的花旦太俏皮了,一颦一笑惟妙惟肖。”惊艳于时年68岁的卢小玉女士(艺名)(原贵州省京剧院院长、京剧四大名旦尚小云弟子,且受教于梅兰芳,荀慧生等大师)饰演的“花旦”。郏凡萱决心拜其为师。在熟识票友的撮合下,她找到后台的卢小玉,说明自己的意愿。后来又几次联系,并现场试唱名剧《贵妃醉酒》选段后,终于达成了学习心愿,每周六和周日去卢小玉处学戏。

  苦练一年终登舞台

  “一学就是三年,首个折子一练就是一年。”郏凡萱称,老师并没把她当作业余爱好者而放低要求。第一出戏学的是《贵妃醉酒》。上课时,师父唱一句,郏凡萱唱一句,为了达到表演要求,一个动作经常反复“倒带”。“翻扇子怎么像翻大饼?一点都不优美。”老师示范后,郏凡萱定在原地配上表情练了半小时才合格。

  “学京剧不仅要唱腔好,还讲究练、坐、打。”学京剧的最佳年龄是四岁,相比专业演员,郏凡萱学戏的年龄已经很大了,骨头较硬,因此在下腰、劈叉、翻跟头等动作的练习时,要比年龄小的学员吃的苦更多。

  “虽然她们嗓音较稚嫩,但身段和动作比我要好。”每当看到小师妹们能轻易做到她要苦练很久的动作,郏凡萱都羡慕不已。练功时再苦再累她也从不抱怨。甚至经常因为太爱戏曲而感动流泪。“我想要成为专业的演员,想要展现属于自己的戏曲。”一年后,郏凡萱终于登上了梦寐以求的大舞台。

  郏凡萱首次登台是2006年贵阳市老年大学的校庆上,年仅11岁的她因为紧张,僵着脖子唱完了选段。“下台后,很多戏曲专业演员鼓励我说唱腔很正,我更坚定信心要把京剧学好。”此后,郏凡萱又参与了二十余次各类艺术节和展演,其间,她与卢小玉、侯丹梅(贵州京剧院院长、著名武旦、青衣演员)等一起合作过戏曲,郏凡宣与国家级朗诵教师,影视配音演员,《文明家园》栏目主持人万骐辅合作表演《长恨歌》。每一次演出中,郏凡宣都尽情的享受着戏曲带给她的快乐。

  台下是个“杂食家”

  台下的郏凡宣爱好广泛,昆曲、越剧、画画、舞蹈、编剧、日语、写作……每项爱好中都有她的小故事。“2012年曾在杂志《眼界》上投稿赚了几笔稿费。”初三时,郏凡宣为了攒钱看舞蹈家杨丽萍的演出,靠给杂志社写稿赚了近300元钱,买了张二楼第一排的演出票,圆了自己的追舞梦。

  2012年夏天,郏凡宣被学校推荐参加贵州省中小学生艺术节,演唱的京剧《贵妃醉酒》获得语言类节目特等奖。

  高二时为了参加贵阳市高级中学舞台剧大赛,她将越剧《梁祝》改编成舞蹈剧,与同班同学设计出表演服装亲自参演,最终拿到了此次比赛最佳服装、妆效、剧本、编剧、导演等五个第一名。

  “我初二时就开始打工了。”郏凡宣称,自己兼职的钱基本可以满足各项爱好的开支。画人物Q版图,一个星期可以挣500多元钱;在贵州师范大学教授的工作室教小朋友画画和唱戏,也有一些收入。

  虽因受年龄限制做不了专业京剧演员,但郏凡宣从没放弃过京剧。到武汉读大学后,武汉戏剧家协会的一位老师找到她,推荐她参加了近5次大型展演,并获得了武汉市第十三届高校艺术节文艺类优秀奖。学校的各项大型活动中也少不了她的身影。偶尔在班上应同学老师的邀请,还会唱上一段。与其说京剧是她的爱好,不如说京剧早已成为她身体中的一部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郏凡宣笑称自己是个“杂食动物”。看画展、画国画、练嗓听戏……马上要上大三了,课余时间郏凡宣正在学日语为今后做语言教育类或艺术类工作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