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大学新生开学必备68样物品?亲,带证件和钱就行了

发布时间:2015-08-10 09:33:56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李芳 实习生陈婕)暑假过半,准大学生们也要准备置办开学用品了。

  近日,一则名为《网友总结大学新生开学必备品,好贴心》的微博火了,博主列出了“军训必备”、“开学必带”、“可在校商店买的东西”、“在校需要网购的”以及“学校必备药品”共六张图68样物品,大到被子小到回形针。有新生吐槽:“这是要把家搬到学校吗?”学长学姐也纷纷支招:“带好证件和钱就可以啦。”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辅导员魏文杰说,新生报到必须带的是身份证、团员证、档案等证件以及转团、户口关系的资料,其余尽量少带。特别是要到外地上学的,携带的东西尽量简便,很多东西到学校后都可购买;而家在市区的学生,每个星期基本都可以回家,更不用带得很多。

  链接:

  时代变迁 行囊变化

  70年代带鸡蛋,80年代带钢笔,90年代带吉他,21世纪带电脑。

  网友发布了一条从上世纪70年代大学新生的入学配备到当今大学生的入学配备,让人惊讶于时代变迁如此巨大。

  ●上世纪70年代

  新生常规入学品大多是雪花膏、塑料壳的暖壶、被褥和鸡蛋,手表则是极少数同学才戴得起的奢侈品。大学生每月生活费为10~16元,是学校根据“家庭情况”分级发放的。当时的时代特色是,虽然物质匮乏,但幸福度很高,大学没有学费,且包分配。

  ●上世纪80年代

  这是一个单纯且怀揣梦想的时代,理想在大学生心中闪闪发光。常规物品是手表、钢笔,奢侈品是收音机和自行车。大学生每月生活费20多元,学校每个月发,还有奖学金。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每一个人都学习认真,他们深知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很多人苦苦等了十年,他们是那个时代的宠儿。

  ●上世纪90年代

  上世纪90年代,接踵而来的一系列政策改革,让“天之骄子”走下“神坛”。大学生们带的常规物品是小风扇、电暖壶、磁带录音机,奢侈品是吉他、大哥大、BP机。从免费到收费,从包分配到自己找工作,上学就有“铁饭碗”成为历史。

  ●2000年~2012年

  台式电脑、MP3、手机、CD机成为学生们常见配备,笔记本电脑是奢侈品。而经历了扩招,这个年代找个好工作挺难了。

  ●2013年以后

  标准配备又演变成为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单反相机,甚至还有安全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