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梅雨量近4年来最少,未来10天将持续高温或超40℃

发布时间:2017-07-13 10:43:4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 潘锡珩 实习生郑宇欣)昨日入伏,省气象局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梅雨季已于前日曲终人散。梅雨无缝对接盛夏,全省开启为期10天的高温长跑。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表示,我省决定于12日8时终止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从6月9日入梅到7月11日出梅,今年与去年梅雨天数相同,但有着天壤之别。江城见过暴雨身影,但未见渍水,有市民猜测梅雨量较少。省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武汉梅雨量为175毫米,是2014年以来最少的。

全省梅雨季,共出现4次区域性暴雨,降雨量南多北少,略低于常年的273毫米。我省雨量不大,为何前几天汛情严峻?据介绍,整个长江流域,从6月1日至7月10日,平均降水量334毫米,居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2高位,降水中心在江西鄱阳湖和湖南洞庭湖中北部及乌江南部。6月,两湖总降水量507毫米,居1961年以来同期第1位。因两湖流域持续强降雨,导致长江发生了中游型大洪水,造成我省沿江各地严峻的防汛形势。

目前我国北方高温势头猛烈,我省梅雨结束转入盛夏,高温也会加速提速,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主要受副热带高压加强西伸影响,全省转入晴热通道,特别是17日以后,高温发展加强,大部地区高温可达36℃-39℃,局部更会超过40℃。

另据武汉晚报讯

前天出梅,昨天入伏,今年,“梅雨君”和“伏天君”在湖北实现了无缝对接。气象专家表示,眼下我省已进入盛夏期,预计未来10天高温天气逐步升级,17日后,我省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能超过40℃,武汉最高气温或会向36℃发起冲击。

今年梅雨期比常年多8天

昨天,湖北省气象局发布信息称,今年,我省6月9日入梅,7月11日出梅,梅雨期长约32天,比常年偏多8天。我省今年入梅比常年偏早8天,但出梅日恰好与常年平均出梅日是同一天。

湖北省气象局数据显示,今年入梅以来,全省有4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约262毫米,相比常年平均273毫米的梅雨量,略偏少。“梅雨君”今年更眷顾我省南部,南部梅雨量大部偏多0.2-1.3倍,鄂东南南部、江汉平原南部及鄂西南南部是降水中心,累计雨量300-624毫米;北部大部分地区的梅雨量则偏少两至六成。

未来10天晴热高温

武汉中心气象台台长吴翠红表示,未来10天,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逐渐增强并西伸,湖北迎来晴热高温天气,特别是17日之后,我省高温强度更大、范围更广,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6-39℃,局部甚至会超过40℃。

武汉也难逃高温的侵袭。昨天入伏第一天,在全市5个国家级气象站中,就有两个(江夏、新洲)的最高气温超过了35℃的高温日“门槛线”。不过,代表武汉天气的武汉站,昨天最高气温只有34.1℃,距离高温日仍有一步之遥。

今起三天,武汉以多云天气为主,有时局部地区可能有点阵雨,最高气温预计34℃左右。17日后,随着热度升级,武汉最高气温可能会达到36℃左右。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多云,局部有阵雨,27℃~34℃,湿度50-95%,偏南风3到4级;今晚到明天白天多云,28℃~34℃,湿度50-95%,偏南风3到4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局部有阵雨,27℃~34℃,湿度50-95%, 偏南风3到4级。

记者符樱 通讯员李傲 陈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