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棉检员冒50℃高温开包验质 每天检验千包棉花

发布时间:2017-07-27 08:50:24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检验员戴着口罩在棉花垛里取样

  楚天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希何婷杨凝寒通讯员张雪燕摄影:记者李辉实习生彭晓飞

  建筑工人、环卫工,这都是大家熟悉的高温下劳动者。在武汉市东西湖一个物流仓库里,省纤检局的检验人员在烈日炙烤下,逐包抽检国储棉,让这些国储棉带着检验证书挂牌交易,每天保证出库近千包,总重200吨。

  户外:冒着50℃高温检验回潮度

  对每个棉包进行细致检验评定等级,既让棉纺企业明明白白采购,也事关老百姓的服装和棉织品的品质。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东西湖的湖北银丰仓储物流公司,在E仓库门口,堆放着数十个棉垛子,穿着检验制服的检验人员衣服早已汗透,温度计显示户外温度为50℃。

  省纤检局副局长戴志芳介绍,这是国家储备棉仓库之一,检验人员每一包都得检验,出具重量检验证书和品质检验证书,前者在现场完成,后者在实验室完成,5天出结果。棉花有两证后,就相当于有了身份证,重量、品质、回潮度、杂质含量、生日、产地等一清二楚,才能到全国棉花市场上挂牌交易,供纺织企业选择购买。

  户外检验有哪些项目?检验员石林波介绍,先将一包包棉花过磅称重,打上条形码,相当于每包棉花的身份证号,然后测回潮度。只见他将仪器插入棉包中,不过3分钟,仪器显示6.4,意味着回潮度是6.4%,按国家标准,回潮度超过8.5%就要按公式计算扣除相应重量。

  验完回潮度,石林波用双手使劲拽了一把棉花,别以为抓棉花很轻松,“挺费劲的,一般人一次性还抓不下来。”石林波解释,这把棉花是样本,每包要取样125克-150克,连同条形码一同放入塑料袋,这是留给实验室做品质检验的。一包棉花,几分钟的检验,烈日当空下,石林波衣服已汗湿,而这仅仅只是检验的一小部分。

  室内:验棉花杂质20分钟汗透

  随后,棉花还要在仓库旁的杂质检验室完成杂质检验。杂质检验室是一个约10平方米的房间,房间有个吊扇,检验工程师马建国负责杂质检验,“称重时,不能开电扇,否则会影响准确率。”

  他先称重100克棉花,然后将棉花一缕缕撕成小块,再抹平放入原棉杂质分析机,这时他才开吊扇。15分钟后,分析完成,但马建国发现还有一小缕棉花没被“吃透”,又将其放入其中分析,“这是为了保证分析出来的结果是准确的。”马建国解释。

  又过了1分钟,分析机停止作业,马建国从中取出了一团柔软蓬松的棉花,“这就是棉纤维。”他笑着说道。

  随后,他关掉吊扇,从分析机托盘中取出杂质,放在台秤上一称,显示1.94克,即含杂质1.94%。马建国进一步解释:“国家标准是杂质含量2.5%属正常,超过2.5%就要扣除相应重量。”

  检验过程耗时约20分钟,虽然分析机在作业时,有吊扇扇风,但马建国仍汗湿了一身衣。

  戴志芳介绍,为保证全国棉花市场正常交易,我省要保证每天检验出库四五千吨,全省共有20多个库,平均每个库每天保证200吨。截至7月20日,全省共完成国储棉检验320万包,合计64万吨,为企业提供检验数据1474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