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高温黄色预警:11省份局地可超40℃ 武汉持续高温让交警变“焦警”

发布时间:2017-07-20 08:17:4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官网消息,中央气象台7月20日0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7月20日白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江淮、江汉、江南以及重庆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北西南部、山西西南部、陕西关中地区、湖北西部、重庆北部、湖南北部、安徽东部、江苏南部、江西东部、浙江、福建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防御指南:

1、尽量避免午后高温时段的户外活动,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2、有关部门应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

3、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4、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

5、媒体应加强防暑降温保健知识的宣传,各相关部门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

图为:吴晓焰在太阳下和顾客联系

图为:长江大桥上,两名交警挥汗如雨推走故障车

图为:大桥桥面昨日中午超过50摄氏度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李辉通讯员张伟喻天成)高温预警持续5天,热浪继续翻滚。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中心城区明天将迎来今夏首个39℃。

从16日开始,武汉高温就没低过36℃,低温也一度逼近30℃,白天如烤炉,夜间如烘炉。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晴间多云,中心城区高温今天38℃,明后天冲至39℃;低温今明29℃,后天30℃。气象部门表示,我省高温或许要持续至月底。

昨日,武汉市安委会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当前,各单位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作业,单位应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日高温40℃以上,应停止当日室外作业;日高温37℃及以上、40℃以下时,劳动者室外作业不得超5小时,并在12时至15时不得安排室外作业;日高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应以换班轮休来缩短连续作业时间,且不得安排劳动者室外加班。

同时,重点开展建筑施工、道路交通、危化品、地铁运营、特种设备、水上交通等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

气温计爆表交警仍在街头忙碌

桥面执勤要走动否则鞋底会烫坏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通讯员张鹏董冠男欧金华实习生方玉瑶

每天站在马路中间,执勤的交警们最能感受高温暴晒的厉害,他们也被戏称为“焦警”。昨日,记者先后来到汉口火车站前、二环线匝道口和长江大桥上,体验烈日下交警们的工作。

汉口火车站违章者感叹交警太辛苦再也不乱闯

昨日上午9时,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汉口火车站前的发展大道青年路路口,8名交警边疏导车流,边跑来跑去劝阻闯入机动车道的电动车。

气温计显示38℃。记者看到,交警陈舟、王翔等都是满脸汗珠,警服前胸后背都湿透。不到半个小时,交警们责令3名违章的电动车主人抄写“交通法律知识十不准”。电动车主耿先生一边抄写,一边告诉记者:“天气这么热,我坐着不动都汗流浃背,交警们在太阳下跑动,太辛苦了。我保证以后一定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

一辆红色电动车没有车架号,颜色与牌号档案不符,交警将该车暂扣,责令骑车人取来购车发票接受调查。

10时30分,记者从汉口站附近的匝道,上桥进入二环线高架。匝道入口设有执勤点,专门整治电动车闯高架桥,此时路面的实测气温达到40.5℃。记者观察20分钟,没有一辆电动车闯上桥。交警抹着汗说:“前一段时间管得严,对闯桥的电动车、摩托车一律扣车,对不听劝阻的骑车人拘留罚款,现在基本没人闯了。”

长江大桥桥头轿车抛锚 两交警烈日下用手推走

随后,记者驱车来到长江大桥汉阳桥头。12时,桥面上的实测温度超过最高刻度50℃,气温计爆了表。大桥交警们说,在桥面执勤要不停地走动才行,如果站着不动,鞋底会烫坏,脚板也受不了。

在汉阳桥头堡,交警们拦下了一辆电动车、一辆悬挂假牌的摩托车,又检查了两辆未悬挂号牌的轿车。

突然,一辆红色轿车在不远处熄了火。大桥交通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刘升和另一名交警赶紧上前,与驾驶员简短沟通后,两人合力推车,一路小跑着把车推到龟山脚下的停车处。

刘升告诉记者,长江大桥上堵塞1分钟,就会形成1公里长的车辆滞留,“这里正好是一段下坡,等拖车来拖,还不如推走它……”司机说,在武昌上桥时就觉得油路不畅,可能因为高温发生了气阻。

大桥交警介绍,冷却水开锅、油路气阻、爆胎等,是夏天车辆抛锚最常见的原因。而比这些更危险的是车辆自燃,在持续高温下很容易发生,请广大车主一定要及时检查保养车辆。

在桥头的大队部,交警们午餐时能喝到绿豆汤,不过却是温热的。这也是他们长期冒暑值班后得出的经验,“暴晒之后喝冰水很不健康,绿豆汤温热最好。”

外卖骑手烈日下3小时不摘头盔

顾客的一声“谢谢”就是他的一阵凉风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泽实习生黄颖萱

高温天气持续肆虐,越来越多的市民中午既不愿做饭,也不想出门,在家点外卖成为最佳选择。于是,每天中午太阳最毒辣的时候,也是外卖骑手们手机响得最频繁的时候——不停地接单、取餐、送餐,既要争分夺秒也要科学规划,对他们来说像是一场战争。

前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跟随一名外卖骑手,体验了他一个中午的送餐之旅。

提前在心里规划好路线

“叮咚”一声提示音,23岁的饿了么外卖小哥吴晓焰的手机里,一下子弹出了4条外卖订单。临近正午,他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来临。

吴晓焰一边盯着手里的手机,一手提着保温箱,不一会儿,就来到武昌区汉街松竹路一家美食城的四川面馆前。店门口的档位上,编了号码的外卖堆得满满当当,4名外卖小哥正站在店门口等待取餐,两名店员正在忙碌。

吴晓焰要取的餐还未准备好,他熟练地从腰包里掏出手机,翻看4条订单的详情。“我得在心里规划好最佳路线,只有这样才能尽快取完餐,并送达到顾客手中。”他说。“45号餐好了!”听到店员的喊声,吴晓焰急忙上前。见店员正准备将两个餐盒打包,他赶紧双手接过来帮忙,“这能节约双方的时间。”

3个小时顾不上脱头盔

提上保温箱,吴晓焰快步走下楼,冲向他的电动车,赶往下一个取餐点。“这段时间太热了,每天上午10点开始订单就增多了。”前往凯德1818取餐途中,在等红灯的间隙,吴晓焰对记者说。

汗水浸透了工作服,蓝色的T恤出现了深浅两种颜色。骑行头盔罩在头上,好似一个蒸笼,豆大的汗珠不停从额头滑落。中午送餐高峰的三个小时内,吴晓焰根本顾不上摘下头盔,因为手机里订单一直在响,他又要上车骑行了。

12时06分,吴晓焰站在汉街总部国际F座楼下,等待顾客下楼取餐。因物业禁止快递员、外卖员等进大楼,每天中午,楼前广场上都站满了身着各色工作服的外卖小哥。“您好,这是您的外卖,祝您用餐愉快。”顾客取餐时,吴晓焰双手递上外卖打包袋,并礼貌地打着招呼。随后,他骑上车,火速赶往位于中北路青鱼嘴的广泽大厦。

一瓶水下肚毫无感觉

“运气挺好,还可以乘电梯。”在广泽大厦的电梯里,吴晓焰憨憨地笑道,很多商务楼不让他们进电梯,有些商务楼允许他们乘货梯。前几天为了赶时间,他一口气跑上了10楼,“送完餐下楼时腿都在抖。”

从广泽中心出来后,吴晓焰又火速赶往附近的田汉大剧院。在走楼梯跑上3楼送完餐后,他得到了难得的短暂休息时间。站在电动车旁,他掏出一瓶纯净水,几口灌了下去,“刚刚一直来不及喝水,渴过头了,这一瓶下去完全没感觉。”

顶着烈日奔波,吴晓焰和同事们总结出了一些降暑的小窍门。比如,“将快干的上衣浸湿后再穿在身上,骑车能凉爽不少。”而饿了么公司也会提供降温消暑物资,包括饮料、清凉油、冰袖、防晒止汗两用头巾等。

“顾客拿到餐时的一句‘谢谢’,对我来说就是一阵凉风。”吴晓焰抹了一把汗,跨上电动车又上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