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金银湖:一场突如其来的雷暴雨,让车外温度直降超10℃

发布时间:2017-07-25 22:59:48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7月25日讯(记者付莎 通讯员杨雪晴)一场突如其来的雷暴雨,让金银湖地区的最高气温速降至28.5℃。25日,家住金银湖的市民李先生,通过汽车的温度显示,经历了一场历时30分钟的奇异降温过程。

25日白天,武汉依然晴空万里,但城市上空的云系有所增多,午后时分,烈日的光芒较前几天有所收敛,但午后气温依旧较高。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李先生介绍,下午他到东西湖区银潭路附近办事,15时多发现天空中阳光不再刺眼,并且云层浓厚。16时25分,李先生行车至马池桥附近时,豆大的雨滴开始从天而降,“还没有下桥,就开始下起倾盆大雨。”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李先生当时特意看了看车内显示的室外温度,此时为“39℃”,李先生还听到车外有轰隆不绝的雷声。

直至16时55分左右,李先生回到位于金湖银环湖路的家中时,雨势正逐渐向西北方向移动,他再次查看室外温度,此时已下降至“28.5℃”,李先生笑称:“这难得的凉快来得真不容易。”

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气象专家表示,夏季由于持续的高温天气,极易形成强对流天气,25日已监测到东西湖地区上空的积雨云,但武汉其他地区仍以晴热高温为主。

13个省份气温突破历史极值,湖北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25日清晨,武汉中心气象台发布湖北省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武汉、十堰、襄阳等9个地市高温将突破40℃。16日以来,湖北出现持续高温天气,连续9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在此次持续高温天气里,监利23日最高气温为39.3℃,打破了当地高温历史纪录。

24日,湖北全省有9个县市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40℃,其中排名前三位的县市集中在十堰市,分别为张湾区、丹江口市和郧县,最高气温达41℃以上。气象专家预测,未来三天,气温超40℃的范围会更大,41℃-42℃的极端高温天气也会增多。

中央气象台于25日下午6时发布高温中暑气象预报:陕西中南部、山西西南部、河南中部和南部、安徽、江苏、上海、浙江、江西、湖北大部、湖南大部、福建大部、四川东部、重庆东北部和西部、新疆吐鲁番盆地的部分地区极易发生中暑。在受高温影响的沪苏皖鄂湘赣浙闽粤桂渝川黔共13省份中,浙江嘉善(41.1℃),上海徐家汇(40.9℃),江苏常州、无锡、常熟(均为40.6℃)等24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

25日,武汉最低气温为27.8℃,午后的最高气温为38.7℃,仍未达到或超过历史极端高温。武汉市气象台数据显示,历史上,武汉持续高温时间最长的年份是1966年,从7月16日持续到8月11日,长达27天;其次是1959年7月18日到8月11日,持续了25天;1971年7月12日到7月27日的高温天气持续了16天。武汉出现的极端高温分别是2003年8月1日的39.6℃、2013年8月11日的39.5℃、2000年7月16日及2013年8月13日的39.3℃。

具体预报:26日白天:晴天,29℃-40℃,湿度:40%-90%,偏南风3级;26日晚到27日白天:晴天,29℃-40℃,湿度:40%-90%,偏南风3级;27日晚上到28日白天:晴天,29℃-40℃,湿度:40%-90%,偏南风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