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竹叶山立交新匝道通车 汉口站交通将“松绑”

发布时间:2017-07-12 15:26:01来源:长江日报

三项工程示意图 制图 刘岩

本报讯(记者韩玮 通讯员田立平 姬楠 实习生刘楚 叶帅)经拓宽改造后的竹叶山立交从汉口火车站右转往武汉大道长江二桥方向的H匝道今天正式通车,正在建设中的常码头立交CE匝道和汉江大道常青高架预计年底可通车,这三大工程将合力为汉口火车站周边交通“松绑”。

项目业主武汉地产集团市政管理公司工程一部部长王永奇介绍,从二环线知音桥、汉西方向过来的车辆,经常码头立交CE匝道可前往淮海路、武汉中央商务区和青年路。目前CE匝道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底可开通。

常码头立交规划设计中原先并无CE匝道,但后来考虑前往武汉中央商务区的此通道需求量较大,且二环线汉口火车站附近通往青年路的下桥匝道车辆经常排队拥堵,因此新增了CE匝道,通车后二环线上的车辆可提前经此匝道分流前往青年路方向,为汉口火车站附近交通减负。

此外,汉江大道常青高架主体工程正在进行箱梁施工,力争年底建成通车。施工方中建三局介绍,作为武汉主城“三环十三射”快速路系统中的一条重要放射线,该工程北起三环线常青立交,南接青年路,全长3.4公里,其中位于常青路上方的主线高架桥长2.75公里,双向6车道。

建成后,从三环线下来的车辆可经常青高架直达范湖、青年路,无需走常青路地面段,可避开汉口火车站周边拥堵区域;同时,从二环线知音桥、汉西方向过来的车辆若要前往范湖、青年路,可到常青高架与二环线相交的复兴立交经匝道直接转换到常青高架,落地后直达青年路,可避开二环线发展大道汉口火车站周边的拥堵路段。

进展>>>

竹叶山立交匝道拓宽改造完工今天通车

汉口火车站前往长江二桥将更通畅

本报讯(记者韩玮 实习生刘楚 叶帅 通讯员田立平 肖畅 胡忠泽 黄静)11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投资建设方武汉地产集团获悉,经拓宽改造后的竹叶山立交从汉口火车站右转往武汉大道长江二桥方向的H匝道将于12日早上7时正式通车。工程提前4个月完成,通车后将较大提升竹叶山立交交通疏解能力,缓解二环线汉口火车站至竹叶山交通压力。

据了解,二环线与武汉大道相交形成的竹叶山立交,是二环线汉口段目前功能最完善的立交节点,也是二环线全线交通流量最为集中的节点,是中心城区往返后湖新城、天河机场、汉口火车站的重要交通转换节点。至2015年,竹叶山至汉口火车站段高峰小时流量已超过7000辆。主要堵点位于竹叶山立交汉口火车站往长江二桥方向的右转匝道。

地产集团竹叶山立交项目负责人周瑞峰介绍,工程将二环线发展大道与H匝道相连的渐变段拓宽了1—3米,增加1个车道;将H匝道由1股车道拓宽为2股车道,宽度增加3米;下桥后的黄浦大街地面段拓宽了5—8米,增加2个车道。

地面段拓宽改造起于往建设大道方向的下桥匝道落地点处,沿黄浦大街止于建设大道与黄浦大街交叉处,设计长度为259米,道路西侧机动车道由原来的11米拓宽至17米,增加2股车道。

记者发现,从黄浦大街下桥后通过空军预警学院路口,下桥的两股车道被交管隔离护栏与左侧的地面三股车道隔离开来,下桥车道不再受灯控影响,可直接直行。对此,周瑞峰介绍,原有下桥车辆常常在预警学院路口等红绿灯,或者违规变道左拐调头,容易造成匝道拥堵,一直影响到竹叶山立交甚至二环线上。现在取消下桥匝道的灯控并采用硬隔离后,将使下桥车辆快速通过路口,有效避免拥堵。

背景>>>

“微手术”会更多用于交通拥堵治理

工程设计方武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有关负责人称,针对武汉市目前的道路拥堵情况,结合竹叶山立交交通状况及城市快速路系统建设情况,近期将通过多种途径改善交通:开展汉口地区系统性分流通道的规划研究,加快常青路、二七立交等工程建设;通过完善交通管理措施,加强交通流引导,有效组织交通;畅通下桥匝道,特别是周边的三眼桥、兴业路匝道;完善区域微循环系统,加快完善八古墩北路、马场二路、八古墩西二巷、塔子湖西路、韦桑路等10条微循环道路。本次竹叶山立交交通拥堵改善工程是对二环线局部立交桥梁动“微手术”,带来的试点效果值得期待,这种方式将运用于武汉其他类似的交通拥堵治理。

(记者韩玮 通讯员田立平 姬楠 实习生刘楚 叶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