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未来三天唱“晴歌” 雾霾将持续笼罩全城

发布时间:2016-02-25 08:23:32来源:SRC-5173

经历前日小股冷空气过境后,昨天我市又是多云到晴的天气,气温也有所缓升,午后最高气温14.4℃,预计未来一周都无明显降水过程。但昨日空气质量延续了前一日的情况,白天空气质量处于重度污染状态,下午3时转为中度污染。

未来三天我市气温一路高唱“晴歌”,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后天最高温还将升至20℃,最低气温也在4℃左右,加上偏东风风向,让人感觉春季正在如期到来。

不过受北方污染气团传输的持续影响,我市空气质量不尽如人意。昨日8时小时空气质量指数为248,为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今起三天,我市空气质量都将在轻度至中度污染范围。

具体预报:今天白天,多云,2℃-15℃,偏东风2-3级;今天晚上到明天白天,多云,3℃-18℃,偏东风2-3级;明天晚上到后天白天,多云到晴天,4℃-20℃,偏东风2-3级。(记者蔡欣星 通讯员刘增一 鄢祖海

1月全球气温创同期最高

武汉不太“合群” 平均温度反降

世界气象组织近日发布消息称,受厄尔尼诺和气候变化影响,全球气温在2015年创下最高纪录后,2016年1月全球气温继续创新高,但放眼武汉乃至全国,1月平均温却不升反降。

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监测,2016年1月全球陆地和海洋表面平均气温为1880年有气象纪录以来同期最高,比20世纪的平均值高1.04℃,其中,海洋表面气温为1月同期最高,而地表气温为有纪录以来第二高。截至1月,全球气温已持续9个月打破月平均最高温记录。

全球气温变暖的趋势不言而喻,但我市1月平均气温值似乎并不“合群”,月均温不升反降。根据武汉市气象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1月我市平均气温为3.6℃,与历史同期平均温4.0℃相比,下降了0.4℃。其中1月最低温出现在25日,也就是“世纪寒潮”到来期间,为-9.4℃。

不仅是武汉,根据中国气象局公布的1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报告,我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多地发生极端低温事件。

今年1月,全国平均气温-5.3℃,较常年同期(-5.0℃)偏低0.3℃。从1月21日至25日,强寒潮天气席卷全国大部地区,多地最低气温跌破历史极值。1月24日,雪线越过南岭逐渐南压至广州及珠三角一带,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南端。南宁城区为41年来(1975年以来)首次降雪;广州城区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一次降雪。

厄尔尼诺影响全球

但具体区域具体分析

厄尔尼诺是一种暖流,通俗来说就是因为这股不固定的洋流影响,使得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这种增暖状态持续3个月以上时间,就是发生了厄尔尼诺事件,所带来的最显著气候影响就是变暖、暴雨。去年和今年均是厄尔尼诺年。

尽管暖冬的预测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证实,但从局部地区来看,仍要根据具体气象条件进行分析。以武汉为例,1月出现的-9.4℃低温值也打破了24年来低温值。

武汉市气象台台长、首席预报员刘火胜说,厄尔尼诺虽然影响着全球范围内的天气,导致全球气候变暖,但具体区域的气候还是受当地气象条件影响。今年1月,武汉市有三场降雪,并迎来一次“世纪寒潮”,因此平均气温与历史平均值略有降低。

实际上,大家印象深刻的1998年洪水,就是厄尔尼诺带来的重大影响。气象专家说,这是典型的大气候对小气候的影响,但每一个地区的小气候不一定每次都会受到影响,更多是要具体分析。(记者蔡欣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