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昨日为24年来最冷一天 体感温度仅-10.9℃

发布时间:2016-01-25 08:31:58来源:SRC-1743

昨天,武汉遭遇24年来最寒冷的一天,日平均气温仅仅只有-3.8℃,最低体感温度(人体感受空气的温度)甚至跌破了-10℃。今天我市还将“冻”在“极寒”天气里,明天,随着冷空气主力的渐行渐远,我市气温有望逐渐回升。

从早冻到晚

全天20小时在0℃以下

昨天,全天有20个小时左右,我市气温都在冰点之下,即便是在阳光灿烂的午后,我市最高气温也只有1℃左右,可以说是从早“冻”到晚。

气象数据显示,昨晨7点到8点,我市气温达到全天最低值,武汉气象站监测到的最低气温只有-6.9℃,是2013年1月5日(当天我市最低气温-7.2℃)以来的最低值;而全天平均气温低至-3.8℃。

在昨天以前,我市2000年以来日均气温的最低值为2012年1月23日的-2.9℃。上一次武汉出现低于-3.8℃的平均气温,还要追溯到1991年12月28日的-5.2℃。

气象科普专家介绍,昨天武汉的最低气温在近五六年来只是第三低,但由于0℃以下时间比较长,全天都很“冻人”,使得日均气温创下近24年来的新低。当然,这个气温距离我市的历史最冷还有距离,1951年以来,我市日平均气温最低值出现在1969年的1月31日,仅-11.3℃。

干冷像北方的冬天

黎明前最“冻”

这两天武汉都是晴天,在阳光的照射下,空气中的水分流失较快,加上吹的是干燥的北风,我市昨天空气相对湿度最低只有20%,可以说是今年以来最干燥的一天。有市民也感叹说,这次武汉的冷,冷得不像是南方的冬天,而像是北方的冬天。

前两天的雨雪天气结束后,晴朗天气使得我市夜间辐射降温效应更加明显,近地面热量流失很快,往往是晚上六七点,气温就已经降到0℃以下。而在太阳出来前的清晨,热量已经经过一夜的流失,阳光又没能赶来升温,此时气温降到一天中最低点,所以人们感觉最冷的时候不是深夜,而往往是早上七八点。

北风加大寒冷感

最低体感温度-10.9℃

气象站监测的气温并不能完全代表人体的实际感受。人的体感温度受风、湿度、日照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一般说来,在冬季,相同的气温条件下,湿度越大、光照越少、风越大,人体感觉往往会更冷。

昨天武汉的风比较大,3到4级的北风容易加重人体寒冷感,中央气象台网站发布的体感温度数据显示,昨晨7点45分左右,武汉的体感温度跌到

-10.9℃左右。

另一方面,昨天下午阳光比较灿烂,在一定程度有利于减少寒冷感,数据显示,昨天下午三四点时,武汉的体感温度比实际气温要略高。

今晨更加“冻人”

明天气温渐回升

昨夜今晨,寒潮的攻势仍然强劲,我市气温可能还会走低。昨天晚上9点半前后,我市气温已经降到-6.4℃左右,而根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天我市最低气温可能只有-8℃左右。

气象专家介绍,这次寒潮来袭,不排除受厄尔尼诺影响的可能,前段时间北极突然出现了一个增温的过程,暖空气的大肆入侵,将极地冷空气赶往南方,造成这次大范围的“超级寒潮”天气。

这次寒潮虽然来势汹汹,但目前看来不会打持久战,我市应该不会出现2008年那种持续性低温冰冻灾害。明天开始,我市气温进入回升通道,后天最高气温有望逼近10℃。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晴天到多云,气温-8℃—3℃,偏北风2到3级,相对湿度40%-80%;今晚到明天白天多云,气温-4℃—7℃;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气温-1℃—9℃。(记者符樱 通讯员肖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