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江城悄然兴起旅游私人定制 线路服务量身打造

发布时间:2015-11-25 16:15:12来源:SRC-419

图为:美食是许多年青人旅游的主题

楚天金报讯文/本报记者徐玲玲 图/本报记者刘蔚丹

出国旅游,有人想品尝各种美食,有人只想观赏当地特色建筑……面对游客不同的口味,不同的诉求,私人定制旅游在江城悄然兴起。

眼下,随着旅游行业的细分和个性化时代来临,定制旅游成为不少旅行者的选择。那么,定制旅游到底是如何操作的?旅游定制服务的前景如何?近日,楚天金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现象

泰国美食游打动麻将族

旅游私人定制渐成时尚

眼看春节假期将至,家住汉口的张女士最近开始在网上抢特价机票。今年春节,她准备和老公熊先生一起去日本度假。去年的春节假期,这对夫妻在泰国的兰塔岛度过了一个愉快的假期,那一次,两人选择的就是定制旅行服务。

张女士告诉记者,老公熊先生平时比较爱打麻将,往年的春节,熊先生除了和全家一起吃团年饭外,剩余的时间几乎全部交给麻友们。往往几天下来,熊先生就会“送”出去一两万元,“输钱还另说,连续这么长时间在牌桌上鏖战,身体也吃不消。”张女士对此很不满意。

为了改变老公的“恶习”,张女士决定携老公外出旅游度假,但熊先生却表示反对,因为“出境游一般会跟团,但和一群不认识的游客一起外出旅游很没劲,每天走马观花到处跑,外面人又多,蛮累”。针对熊先生的说法,有朋友向张女士推荐定制旅行。

随后,张女士找到一家做定制旅行的团队,告诉对方自己的预算是两万元以内,目的地是泰国,希望以舒适休闲和美食游为主,人少的地方为佳。随后,工作人员按照她的要求做出了两套方案,并附有酒店和特色美食的介绍,最终,其中一套方案打动了熊先生,夫妻俩最终决定去泰国兰塔岛。有了那次愉快的体验后,今年,两人又在筹备春节的日本行。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来,私人定制旅行逐渐成为时尚。目前,选择私人定制旅游的大多有两类人群,一是英语不太熟练,境外旅行经验不足的;二是虽然英语很好,但没有大量的时间来为自己做旅行计划的。定制旅行的目的地多半是国外。定制的类别分全包和半包,有的自己刷到特价机票,再请定制旅行客服做方案;有的则告诉需求,剩下的全部交给客服人员来做。

调查

前期考察费时费力费钱

一条线体验六次才采用

随着旅行者对定制旅行接受程度的逐渐提高,许多团队前来掘金。除了国内知名的穷游网、鸿鹄逸游、中旅总社自由行、6人游旅行网等团队外,武汉本土也有一批创业人士加入到其中。

2013年下半年,武汉人鲁妮就在天猫上创办蜜橙旅行,开展个性化定制旅行。在鲁妮的微信朋友圈里,隔不久就要发几组国外的美景美食图片,令人艳羡不已。对此,鲁妮坦言,这背后其实是旁人看不见的辛苦和金钱上的付出。她表示,为了做好定制旅行服务,团队要不时去目的地考察项目、寻找最好的供应商。

鲁妮举例,为了找寻一个好的皮皮岛一日游供应商,她首先要在网上了解当地提供皮皮岛一日游的多家公司,然后了解哪几家占据的市场份额靠前,前几名她都要去逐一体验。有时往往一个简单的目的地,她可能都要花一个星期的时间,反复体验,途中会将各种细节一一记录。鲁妮说:“那次去考察皮皮岛一日游,我体验了六家不同的团队提供的服务,周围朋友看我好像每天都在外面玩,其实真相是辛苦的工作,而且投入的金钱成本也不少。”

瓶颈

知识产权保护有缺失

单纯收服务费难实现

记者了解到,目前,做定制旅行的团队,大部分的盈利模式跟传统的旅行社一样,都是赚差价。“像我们这种定制旅行团队,拿到的机票价格,与去哪儿、携程等相比较,几乎没有优势可言,所以我们一般都会建议有出行需求的顾客提前几个月刷机票。”鲁妮告诉记者,定制旅行在其他项目上的价差也不能太多,否则顾客会因成本太高放弃。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业内人士都比较认可单纯收取服务费的盈利模式,毕竟定制旅行的核心是服务。不过对于收取服务费的模式,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定制旅行的团队负责人表示,现在这种收费方式很难实现,主要原因是知识产权保护缺失,就像不少装修设计师拿不到设计费,需要从材料费里赚钱是一样的,因为很多客户不认同服务的价值。

该负责人说:“上次有个顾客上午告诉我们他的出行需求,我们出了两套方案过去,他又表示按照我们方案来太贵了,于是放弃了。但后来我们从别的渠道了解到,他还是按照我们制定的行程出发了,这种事情太多,最后也很难去维权。”

除了盈利模式外,地面资源拓展成本高也是一个瓶颈。目前,市场上的定制游企业规模都不算大,究其原因,多是因为定制游这一细分市场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开拓地面资源。

观点

开拓乡村游主题游市场

对于定制旅行,武汉神州旅创智业机构董事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旅游管理系硕士研究生导师、副教授庄军认为,定制旅游逐渐改变了传统旅行社提供的单一化产品的格局,能够促进旅游目的地的开发。但从目前来看,定制旅游推广还存在瓶颈,从游客角度来讲,有时间、有空闲以及有想法的游客数量毕竟有限,不足以让定制旅游真正取代传统旅游产品。其次,从供应商角度来讲,旅游产品提供商由于受资金、技术、资源、整合能力等限制,还无法提供更丰富的旅游产品。

对于定制旅行未来的发展方向,庄军认为除了海外定制旅游外,还可以着眼国内的乡村定制旅游以及特种主题定制旅游,因为随着国家休闲农业战略的落实以及人们对新奇特的追求,乡村定制旅游和主题旅游产品将会逐渐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