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定制公交开行两月遇冷 上座率未能过半处于亏盈

发布时间:2015-11-06 10:06:00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王哲)武汉定制公交开线已过2个月,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武汉定制公交固定乘客只有30余人,线路上座率未能过半,远未达到盈利水平。

10月30日上午7点,在南湖恒安路祥和苑车站,定制公交车准时在此守候。这是武汉最早开线的一条线路,有南湖中商平价和金地格林两个上车点,开往光谷金融港。记者上车发现,乘车市民寥寥,司机表示此趟车有10人乘坐。

家住水域天际的陈女士已经坐了两个月的定制公交。她告诉记者,定制公交不仅定点发车还有位置可以睡觉,8元车费也不贵,感觉很不错。采访中,同行的乘客对定制公交均十分认可,他们同时表示,这条线路人数几乎没有增长,基本保持在10人左右,都是购买月票的熟人,很少看见新人乘车。

汉版定制公交运营企业“家家梦”公司总经理张文棋说,目前定制公交有3条线路。两月来,仅新开铁机路至光谷金融港一条固定路线,开线时的鲁巷至未来城线路因无人乘坐停线。据统计,每班车次平均有10人乘坐。此前根据公司测算,一条线路保本的上坐率要达到六成,公司现有车型,最少可坐27人,也就是说每趟载16人才能保本。

乘客感觉良好,为何乘坐人数未见增长?该公司市场部经理张浩称,“家家梦”公司是武汉公交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企业尚在转型阶段,在市场推广和服务用户意识方面还有诸多不足。开线时,不少南湖片区居民反映,乘车地点离自家太远,希望线路能进行调整,两个月过去,调整方案仍未实施。“运营定制公交要有互联网思维。”交通专家胡润州认为,定制公交时应该借鉴滴滴这类互联网公司的运作模式,在市场推广和提升用户体验上下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