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中法友谊大桥建成通车 未设ETC收费不限单双号

发布时间:2015-11-10 09:32:23来源:SRC-419

中法友谊大桥昨日通车 (记者曹大鹏 通讯员程超摄)

金报讯(记者黄鹏程 通讯员吕晓娟、黄向利、高池)昨日上午,随着一排轿车和货车通过中法友谊大桥,这标志着湖北首座矮塔单面双排斜拉索桥正式建成通车。大桥连接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和东西湖临空港经济区,使两地车程缩短约30分钟。

从蔡甸去东西湖 省了半小时

中法友谊大桥由中建三局投资建造,投资额6.78亿元,双向6车道,全长4.391公里,其中主桥长430米、引桥长813米、接线长3.148公里。大桥南接蔡甸区三官村,连接知音湖大道;北抵东西湖区胡家台,连接107国道。

经过大桥,从蔡甸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到东西湖临空港经济开发区只需15分钟。此前,大货车从蔡甸前往东西湖区,需要走京港澳高速,不仅要缴纳高速过路费,还要多花三四十分钟。

未设ETC收费 不限单双号

中法友谊大桥未设ETC收费,也不限单双号,可满足重载货车通行,“目前没有限重,只有限高,为5米,这也是中国一级公路的标准。”物流大货车可经大桥直达东西湖上107国道,在缓解京港澳高速压力的同时,大大便利生态城的建设,成为蔡甸区对外的物流大通道,并有利于汉江沿线开发。

服务中法生态示范城

大桥的通车,串联起了蔡甸区和东西湖区,而且还将沌口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大国家级开发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成为服务三大区域的重要经济通道和民生通道。

中法友谊大桥作为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新起点,拉近了汉新欧(武汉)班列铁路东西湖站到蔡甸区的距离,为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构建起了一条国际通道。

去年3月26日,在中法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两国政府代表在巴黎签署协议共建生态城后,两国专家在蔡甸区与汉阳区交界,划定后官湖以北、汉江以南、京珠高速以西约32平方公里的建设区域。中法友谊大桥是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标志项目之一。

揭秘

空中俯瞰 大桥如一把古琴

蔡甸区是“高山流水遇知音”故事的发源地,中法友谊大桥在设计上即融合了“知音文化”中“古琴”这一重要元素。大桥桥塔造型犹如一把竖琴,从空中俯瞰,悠悠汉水之上,大桥斜拉索如琴弦斜挂,秋意浓浓,风吹弦动。

该桥还创造了多项第一:采用宽度为8米的翼缘板(焊接不同规格尺寸的轻型H型钢专用材料),创全国同类桥梁之最;使用全程无粘结钢绞线体系进行斜拉索施工,每根钢绞线可实现单根换索,系全国首例。

中法友谊大桥通车,位于下游1公里、处在四环线上的汉江特大桥有望年底合龙,上游将建一座汉江七桥,这些桥梁的建成将使得两大新兴城区东西湖区与蔡甸区之间联系得更加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