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超壮观!长江上最宽的大桥钢梁架设成功 上部结构施工将进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7-10-01 14:48:02来源:武汉晚报

原标题:超壮观!长江上最宽的大桥——青山长江大桥首片钢梁架设成功

武晚传媒·武汉晚报9月30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成莉玲 黄天祺)9月30日上午10时08分,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青山长江大桥北岸20号主塔墩首片钢箱梁吊装架设成功。这标志着大桥钢梁开始“拼积木”,上部结构施工将进入“快车道”。

上午8点40分开始,在靠长江北岸的江面上,一艘浮吊开始起吊。10点08分,江面上风力很大,但吊船仍稳稳地将重达430吨、宽43米的首片钢梁提升到与20号主塔墩桥面同高度的支架上。钢梁吊装成功并准确定位后,钢梁将组拼连接,再向岸边顶推到位。

全国工程勘测设计大师、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青山长江大桥总设计师徐恭义在现场介绍,青山长江大桥是特大跨度斜拉桥,主跨938米,宽度47米,建成后将成长江上最宽大桥。

中铁大桥局该项目经理刘承亮说,青山长江大桥20号主塔墩将高达279.5米,桥塔采用无下横梁的A型塔,是世界第一无下横梁的A型高塔,20号主塔墩边跨安装完成约需3个月。南岸主塔边跨箱梁也将近期吊装。目前,南北两岸的两个主塔高度都已超过200米,完成80%。

武汉青山长江大桥是武汉市长江上的第十一座长江大桥,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双塔钢箱及钢梁结合梁斜拉桥,具有“大跨、重载、超宽、超高”四大特点。

大桥位于天兴洲长江大桥和阳逻长江大桥之间,与沌口长江大桥连起武汉四环线。起点南岸位于武汉化工区八吉府大街新集村附近,接四环线东段,向北过天兴洲尾,接北岸黄陂区武湖街,终点位于黄陂区汉施公路以北,接四环线北段。大桥工程由主桥、北岸引桥、南岸引桥组成。

这座特大桥计划于2019年完工通车。届时,这座主桥桥面宽达47米的大桥将再次刷新长江上的“桥面纪录”。大桥通车后,对缓解武汉过江交通压力,增强武汉作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打造中部地区现代物流基地等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