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湖北今日将成全国降雨中心 武汉明日有大雨气温降10℃

发布时间:2015-11-06 10:17:30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杨升 通讯员刘增一)昨天天气频频“变脸”,上午秋雨与秋阳上演“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戏码,忽而雨水滴答,忽而阳光露头,几个回合下来,天空终于放晴,暖意融融。不过,这种温而不燥的秋阳天气今起将暂别江城。

今日,位于长江以北的雨带继续南移,湖北将成全国降雨中心,大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中南部局地更将遭到暴雨袭击。

受此影响,江城迎来小到中雨,不过由于暖湿气流相对强势,气温还略呈回暖之势。这种升温是冷空气来临前给的一点“小甜头”,气象学上叫“锋前升温”。冷空气到来前,处在冷锋面前部的地方,为暖湿气流控制,随着冷锋逼近,冷空气把原来占主导地位的暖气团迅速挤压到狭窄区域,江城会出现暂时增温。

而冷锋过境时和过境后,气温会下降,有时还伴有大风及降雨。今晚受北方冷空气渗入南下影响,北风、雨势都会逐渐加大,明天将发展为中到大雨。风雨交加下,气温24小时内最大降幅达10℃,最高气温仅剩14℃。届时,市民可以感受到这次冷空气的威力了,请大家注意做好防雨防寒措施。

另据中央气象台介绍,今起三天,一场大范围雨雪天气会席卷我国中东部,将有超过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受到影响。此次雨雪过程持续时间长,部分地区降雨强度11月少见。特别是对湖北、湖南等地来说,多地一天之内会出现中到大雨,部分地区甚至有暴雨。而常年同期这一带整旬的降水量才10—25毫米左右。因此,此次降水虽然不一定能打破纪录,但肯定属于“历史同期少见”。

具体预报:今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气温16℃—24℃,偏北风2—3级;今晚到明日白天阴天有中到大雨,气温10℃—14℃,偏北风3—4级;明晚到后天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气温10℃—12℃,偏北风3—4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