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百种荆风楚韵美食扎堆农博会 “土豆大米”将亮相

发布时间:2015-10-22 16:16:02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展会月底开幕,2000多家企业万余种农产品参展

本报讯(记者 张齐琪 通讯员 桂淑君)“武汉每年有几百场展会,但真正针对市民的很少,农博会是其中一个,这也是农博会能连续开十一届的原因。”昨日,武汉市农委副巡视员车国强介绍,第十二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农博会”)2015年10月30日-11月2日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参展企业2000多家,参展产品达到万余种,共设立湖北省展区、武汉市展区、知名企业及龙头企业展区、省外及境外展区、现代农业科技展区、援疆援藏展对口帮扶区、“互联网+农业”展区等七大展区。

百种荆风楚韵美食扎堆

每年的农博会,琳琅满目的美食都是不容错过的亮点。仙桃毛嘴卤鸡、天门义河蚶(学名橄榄蛏蚌,属全国稀有,年产量不足100吨)、咸宁嘉鱼鱼圆、蔡甸藕汤……今年农博会百种荆风楚韵美食扎堆一楼东厅。市民在逛会的同时,也可以一饱口福。

今年,郧阳区农业局还带来了不打农药、不施化肥的郧县第一个地理标志产品——郧阳胭脂米。

胭脂米是郧阳独有的传统稻种,保持着几千年来优良粳稻基因,属于有机食品。经国家农业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检验,该产品不仅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同时还含有杂交稻所没有的花青素(每千克含花青素130.2毫克)。煮熟后的胭脂米入口有粗糙感,咀嚼满口生香。

过去,胭脂米的价值没有被人们所认识,因为产量低、价格低,品种几乎绝迹。去年5月,郧县对胭脂米进行抢救性开发,成立了胭脂米种植协会和十堰胭脂谷生态农业开发公司,采用协会+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胭脂米产业。

“土豆大米”已实现产业化

记者从农博会组委会获悉,本届农博会上,“马铃薯主食米”将首次公开亮相,“马铃薯主食米”外观与普通大米无异,色泽略有不同,食用时有股马铃薯的清香。届时,市民可以在农博会现场率先品尝。

武汉轻工大学项目组负责人周坚教授介绍,针对国家农业部提出的“马铃薯主粮化”的相关战略,学校迅速开展科学研究,课题组成员与武汉一家科技公司合作,采用马铃薯全粉为原料,辅以其他食材,通过双螺杆挤压技术,成功开发出了方便、安全、营养的马铃薯主食米产品,现已落地转化上市,并成功实现了产业化。

为满足广大武汉市民的消费需求,西藏参展企业经过当地的“精挑细选”,带来了枸杞、牦牛肉、藏鸡、青稞等特色农产品,以及乃东县著名的藏鸡蛋、藏毯、藏土豆、神山雪蒜,山南地区的加查虫草、“藏地玛卡”等10多种当地农牧特色产品和民族手工艺产品。

除了西藏企业,新疆兵团天山鸡也将空运到武汉,“北疆”牌红提葡萄等20多种特色品牌将亮相农博会。

今年农博会期间,九州乳业每天安排10万元的新鲜布丁、鲜奶、酸奶入场直销,满足市民对九州原滋原味牛奶的需求。据介绍,日本九州乳品去年首次亮相农博会,现场销售30万元,补货7次,创现场销售额、补货次数两个最高记录。

本届农博会期间,观众逛会时间为每天9:00-16:00(10月30日为10:00-16:00),本届农博会依旧采取2元购票的形式,持有有效证件如军人证、老年证、教师证、学生证、残疾人证、劳模证可免票入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