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现在流行啥?包块地私人订制大米蔬菜最有味

发布时间:2015-01-09 08:39:35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不少市民选择在郊区包下一小块地,订制蔬菜

  本报记者刘利鹏 摄影:记者王永胜

  花100元,就能在黑龙江五常包一块8平方米多的地种大米,你愿意

  尝试吗?这几天,洪山区张家湾街金色城市小区就有上百个家庭,领到了从千里之外的东北运送来的新米。

  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一些市民已不满足于在菜市场、超市采购粮食,而是直接主导粮食生产环节——尝试在远离城市的乡村包下土地,按自己的需要种植绿色、生态的粮食,满足自己和家人的生活需要。

  2000多个家庭包下77亩地

  昨日,洪山区张家湾街金色城市小区业主丁女士赶到物业服务中心,交上“粮票”,领取了10斤装的黑龙江五常大米。丁女士介绍,这个活动是从小区物业得知的,“交100块钱,可以包下黑龙江五常8个多平方米的土地,一般能收获10斤左右的大米。”丁女士说,价格虽然有点贵,但味道确实不错。

  昨日,该小区所属的物业公司总部工作人员孙甲介绍,他们在业主中进行调查并与黑龙江中粮集团进行沟通后,决定举办一个“众筹包地”的活动:业主花99.9元,就能包0.0125亩地,收割一季10斤大米。武汉地区由该物业管理的小区,共有2532户业主包下了77亩土地。上个月,刚刚收获的28.4吨大米千里迢迢运到了武汉。

  “为了保证米的质量,我们专门在大米种植的育苗、种植、采收、加工、仓储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考察监督。”孙甲说。

  郊区包块地订制蔬菜瓜果

  不仅是包地种大米,记者了解到,一些武汉市民在郊区包下土地,按照自己的需要种植绿色、生态的蔬菜瓜果。

  江夏区五里界街的“新农社”,就是一家专门为市民提供包地服务的小型农庄。负责人廖慧芬介绍,已有50多位市民包下了2亩多地。

  前日记者在新农社看到,菜地按照一分地为规格,用小篱笆区隔,并在地头插上了写有“地主”姓名的木牌。“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会通过手机发一份种植清单给‘地主’,请他们挑选种植蔬菜的品种。”廖慧芬说,平时由农社聘请的老农种植,每周她都会按照“地主”家的地址,每家寄送10斤蔬菜。“这里的菜,就是我要找的‘小时候的味道’。虽然费用并不便宜,但吃得放心。”家住金银湖的市民吕景亚笑说,她去年偶然到农庄游玩时,品尝到这里的菜肴,觉得很像自己小时候吃到的绿色无污染的蔬菜。于是她便花约8000元,包下了一分地。

  目前在江夏、蔡甸等地,都有专门服务“私人订制种粮种菜”的种植公司。

  专家观点

  市民对食品品质要求越来越高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学博士张烨介绍,种植大米、蔬菜等农作物,如果周边环境较好,种植过程中注意使用的肥料和除虫手段,确实能让有害物质减少,食品安全更有保障。“市民在包地时,也可以侧重了解该地块此前的用途、周边的环境,可以看看毗邻地块是否使用了过量农药等。”“这反映出普通老百姓,对于绿色食品和品质生活的期待,也是老百姓对于食品生产个性化需求的体现。”武汉大学社会学专家周运清认为,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目前我国生态环境改善和绿色食品生产的步伐,还跟不上老百姓的需求,一些食品安全问题也让老百姓忧心,于是开始订制粮食蔬菜。“不过这样的形式,只是小部分人的选择。大多数人的需求,还是要通过生产符合老百姓期待的绿色食品来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