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网曝市售“五常”大米多为假冒 如何辨别有绝招

发布时间:2015-05-28 09:44:54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董园园)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黑龙江五常市“五常”大米年产量至多为105万吨,但业内人士估算,全国市场上标售的“五常”大米至少有1000万吨。这意味着,大量“五常”大米是假冒的。那么,市民该如何辨别真伪呢?中商平价大米采购经理支招,选购正宗“五常”大米可以用三种办法。

  首先看价格。该采购经理介绍,市面上稻谷的价格在每斤3元左右,而五常稻米是一年一季,出米率不到60%,在产地加工成大米的成本是5元一斤;从北方运往南方,运费加上一些利润,一斤“五常”大米的价格不能低于6元。低于6元就属于掺假或者假冒;

  其次看品牌,市面上经销商比较多,建议购买知名品牌如中粮、金龙鱼、北大荒等,这些品牌在商品把控上十分严格;

  第三看标示,国家对大米的标准是GB1354-2009,对“五常”大米额外增加一个GB19266,也就是说,正宗“五常”大米的包装袋上有两个国标。此外,国家对“五常”大米还有一个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认证,也会在包装袋上显示出来。

  该人士还介绍,将“五常”大米买回家后,开袋时有正常的大米清香,淘米后米粒的清香依然存在。“煮熟后的五常大米晶莹剔透,而掺假的通透性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