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看着病人干着急 武汉九成心脏骤停患者错失生命

发布时间:2015-09-11 10:50:35来源:SRC-196

市民缺乏急救知识 看着病人干着急

九成心脏骤停患者错失生命

急诊专家建议:将急救培训列为“必修课”

本报记者伍伟 通讯员钱顺妮 荆彤 江维

昨天晚上,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急诊科连续收到两例120急救车送来时就已经心跳、呼吸全无的患者,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但因为心跳、呼吸骤停时间过长,还是没有抢救过来。明天是世界急救日,武汉晚报记者从武汉市中心医院、普爱医院急诊科了解到。由于市民急救知识的缺乏,遇到家人或身边人突然昏迷倒地的情况,大多手足无措,高达90%的心脏骤停患者错过了4-6分钟急救黄金期。等到急救车赶来时,病人可能已经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据统计,在医院外呼吸心跳骤停的患者,即使送到急诊科急救,能从“鬼门关”拉回来的概率不到1%。

家人不懂急救

爹爹变成植物人

前日,家住金银湖的一名61岁爹爹在自家院子里晨练时突然倒下,但因家人都不懂急救知识,在拨打120后,只能站在一边干着急,随后120把患者送往了离家比较近的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此时已经离倒地时间已有近半个小时。虽然120急救医生在车上进行了心肺复苏,医护人员也奋力抢救,心肺复苏40分钟后,心脏恢复跳动,但因脑缺氧和缺血时间过长,变成植物人。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介绍,如果家属在急救车还没到之前可以进行心肺复苏,治疗结果也许会好很多。

上个月 ,家住汉正街的王师傅像往常一样和老伴一起出门到汉江游泳,游了半个多小时他上岸休息时突然摔倒了,这一倒下去就没起来。一起游泳的队友将他送到武汉市普爱医院武胜路院区急诊室,可还没到医院王师傅呼吸心跳全部没有了,最后医生诊断死因是急性心肌梗死。

普爱医院急诊科主任曾昆介绍,王师傅从昏倒后到送到医院来的时间有近半个小时,如果旁边一起游泳的队友有人懂得急救知识,会心肺复苏,那么可能会为他争取到送医院来的抢救时间。

心脏骤停患者

“活过来”概率不到1%

当心肌梗塞、溺水、触电等各种意外发生时,根据目前城市交通情况,120很难在10分钟内赶到,因此,作为“第一目击者”的公众和家人,在第一时间进行施救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我国第一目击者大多没有急救知识,往往只能干着急,有时甚至会好心办坏事。“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急救技能普及率有很大差距,约95%的第一目击者不会施救。”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介绍,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我国心梗患者获救成功率低的现状。

冠心病及冠心病高危人群容易出现心跳骤停,黄金抢救时间仅4-6分钟,心脏停跳10分钟后,即使心脏复苏成功,脑细胞也已经大面积死亡,植物人几率非常高。每年我国约有50万患者医院外心跳骤停,由于得不到及时抢救,“活过来”的概率不到1%。

急诊科主任建议

急救培训列为“必修课”

武汉晚报记者曾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参加了一场公益急救培训课,急诊科主任艾芬讲完课后,拿出模拟设备,就心肺复苏术的吹气、胸部按压等动作进行了示范,让学员逐一进行实际操作练习。 艾芬告诉记者,“急救是知识,更是技能,光从网上看资料还不够,必须进行实践操作。这就好比学开车、游泳和滑冰,看似容易,但不实践、不练习还是不能很好掌握。”

艾芬认为,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内应保证有一定数量的受过专业急救培训的人员,国外通常是10%,以确保在意外事件发生时有足够的现场救援人员。“应在重点人群和行业中开展救护培训,比如教师、警察、司机、导游等,争取让他们全员接受急救培训。”艾芬还建议,如果大中学校能够将急救培训列为“必修课”,让学生们都能掌握相关的急救技能,这样可以挽回很多生命。

急救车到来之前

需要做好这四步

第一步:检查并判断患者有无反应(可拍打双肩大声呼叫)。

第二步:如果没有反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第三步:观察患者是否有呼吸(看胸腹5到10秒的起伏情况)。

第四步:如果患者没有呼吸或者呼吸不正常,立即开始心肺复苏,胸部按压30次吹气2次,不断重复这一过程,直到患者有反应及专业医护人员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