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征集爱心人士“陪陪晚癌患者” 帮助完成愿望清单

发布时间:2016-01-18 09:37:20来源:SRC-196

舒缓疗护团队护士给患者做评估。

心理咨询结束,咨询师和肺癌患者拥抱。

无法参加女儿婚礼深感遗憾 “舒缓疗护”帮他完成愿望清单

绝症父亲录完给女儿的话平静离世 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征集爱心人士“陪陪晚癌患者”

本报记者伍伟

昨天,51岁的肝癌晚期患者刘先生在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安详离世,虽然他没来得及看到女儿结婚的一幕,但是他却给女儿留下了一份弥足珍贵的遗产——在协和医院“舒缓疗护团队”的帮助下,录制了不同时间段想对女儿说的话……

录下想对女儿说的话

刘先生去年11月下旬来到协和医院肿瘤医院时,已被确诊为肝癌晚期。黄疸、腹胀、下肢水肿、肝区剧烈疼痛把他折磨得痛苦不堪,止痛剂的副作用让他吃什么吐什么,完全没法进食。

如何让刘先生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不那么痛苦?刚刚成立的协和医院肿瘤中心“舒缓疗护团队”为刘先生作了全面评估,拟定个体方案,精心调整止痛剂,避开副反应时间。刘先生开始能小口小口地喝米汤,后来能一口一口地吃稀饭……

团队社工每周来陪刘先生看足球,每次说到心爱的足球他总是很兴奋。症状稍有好转,刘先生向舒缓团队的工作人员道出了心事:很遗憾不能在女儿婚礼上亲手将女儿交到新郎手里。

团队为刘先生请来了心理咨询师,为他制定了愿望清单:当女儿结婚时、生孩子时、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将不同时间段想对女儿说的话录制下来。

录制过程异常艰难。刘先生病情发展较快,身体很虚弱,说话声音非常微弱,录音只能在他精神状态稍好的时候进行,每天只能录制很小一部分。

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全部录音终于完成。昨天上午,弥留之际的刘先生躺在妻子怀里,握着女儿的手,看着满病房陪伴他的亲朋好友,平静的说:“我准备10点离开了。”然后慢慢地闭上眼睛,坦然安详,于10点10分平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陪患者玩微信拉家常

53岁的赵女士是直肠癌的患者,丧偶多年,儿子在上海工作。上个月入院检查发现癌症已肺转移,除了孤独和恐惧,赵女士更感到非常无助和焦虑,她不想把自己的病情告诉儿子,怕他工作分心。

过度焦虑让赵女士整夜睡不着,甚至不愿开口讲话。舒缓疗护团队为她制定了疗护计划,安排社工每周来陪她说话拉家常,一起做十字绣。天气好的时候社工还扶着赵女士去公园晒太阳。同时,社工将赵女士放疗期间的饮食、运动、功能锻炼、注意事项做成表格,和病房护士一起督促她完成。

最后,在心理咨询师的鼓励下,赵女士将病情如实地告诉了儿子。社工还教会了赵女士玩微信,她和儿子常常通过微信聊天、视频,看到妈妈这么乐观配合治疗,儿子也放心了很多。

6位癌症患者的舒缓疗护

“童先生,这几天发烧,但他还是保持了比较好的状态,进食量比之前有所增加,我们交待的疾病相关知识指导,他都很认真地做。昨天他告诉我们,睡眠不是很好,经常会被打打杀杀的梦惊醒或睁眼就觉得自己在窗户边看向楼下的感觉,我们给他送去了舒缓音乐,他答应试试看。”

“邓先生,肝癌的新病人,63岁男性患者,他很有自己的想法,目前不愿意接受心理辅导。我们根据患者的疾病和健康状况制定了舒缓计划,利用微信平台给他发送了在线电子计划单,让他拿起手机就能得到健康指导,并可将个人的健康状况及时反馈给我们,同时给了他一些有助于睡眠的舒缓音乐。”

“罗女士,乳腺癌9年的患者,目前处于化疗阶段,前几日出现了发热症状。患者的睡眠较差,入睡困难、容易早醒。针对化疗药的特点我们给她制定了化疗药不良反应应对计划,同时请心理咨询师为其进行心理疏导,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她很期待心理咨询师再次去看她。”

……

在舒缓疗护护士成芳的工作笔记里,记载了6位癌症患者的舒缓疗护过程。目前除了刘先生已平静离世,其他5位患者的病情和心理状态因为团队的介入较为稳定。

接轨国际先进护理模式

去年11月底,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成立了舒缓疗护团队,成员包括舒缓治疗医生、护士、心理咨询师、营养师、疼痛管理师、社工等,为处于心身绝境的癌症患者提供身心的照护,提高生活质量。

积极筹建舒缓疗护团队的肿瘤中心主任伍刚教授坦言:“肿瘤患者病情恶劣、病程长,疾病易反复,在与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很多时候由于亲人工作忙,家庭负担重,患者常常一个人住院接受治疗,也有一部分患者有些事情并不想对家人和医护人员倾诉。此时单纯的治疗和护理远远不能满足患者的需求。”

肿瘤中心护理部主任闻曲说:“从事临床肿瘤护理专业15年,每当看到病人那种无助和对生命的渴望以及面对死亡的恐惧,心里就非常难过。我们或许无法留住所有患者的生命,但若能让他们在医院享受亲人般的时光,用我们的专业延续患者的生命,让他们没有遗憾,有尊严、安详、坦然地离开,这一切并不亚于我们竭尽所能为患者提供的治疗和护理啊!”

“舒缓疗护”是协和医院肿瘤中心借鉴国际先进护理模式,在湖北首创以病人和家庭为中心的一种特殊的医疗保健团体,专注于有效管理疼痛和其他痛苦症状。到有需求的患者床边进行阶段性、亲情般会诊,对出院患者定期随访,达到治疗、预防和减少病人的痛苦,从心理上停滞肿瘤的生长,积极有效地延长患者的寿命。

为此,协和医院肿瘤中心“舒缓疗护团队”发出倡议:希望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团队中来,也许只是你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甚至是无声的陪伴,都能为肿瘤患者带来对抗疾病的正能量。不管你在哪里,不管你是什么职业,请加入我们!我们需要你!困境中的患者需要你!

团队联络人:成女士15871375225 王女士13476238696

舒缓疗护团队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