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中风了怎么办?快看武汉“中风”急救导航地图

发布时间:2017-09-17 09:23:2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谢沛霖 徐若云 贝兰

昨日是中国脑健康日,“武汉市卒中急救导航地图”发布。该地图是武汉市首个卒中(俗称“中风”)急救导航地图,首批纳入20家医院。

另据湖北省脑卒中诊疗中心、湖北省第三医院透露,我省卒中急救导航地图将于近期发布。

卒中发病率逐年上升

据介绍,“武汉市卒中急救导航地图”是在武汉市卫生计生委主导下,由武汉市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120急救中心历时一年筹备并发布。

武汉市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设在武汉市第一医院。该院副院长陈国华介绍,卒中高居我国居民死亡原因第一位,具有高复发、高致残、高死亡的特点,八成以上的卒中是缺血性卒中即脑梗死。中国卒中学会2015年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每12秒钟就有一人发生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卒中,每年新发卒中患者约270万人。

武汉市的卒中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据估算,该市每年有1.6万余人死于卒中。大部分患者发病后,患者或家属无法准确判断哪些医院能够提供规范的急诊溶栓、取栓治疗,以至于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卒中抢救,时间就是生命。”陈国华说,及时进行静脉溶栓,打通堵塞的血管,可显著减少患者的致残率和死亡率。目前,急性卒中治疗的有效时间窗,已经延长至4.5个小时。

导航为患者赢得时间

据介绍,今年6月,武汉市卫生计生委正式启动卒中中心建设工作,打造以各级卒中中心为主体的区域卒中防治网络,提高卒中患者的规范化救治水平。武汉市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通过数据上报、专家评审、领导小组审核,确定了首批20家卒中中心,并联合120急救中心启动“武汉市卒中急救导航地图”建设,为卒中患者提供精准导航。

陈国华表示,该导航地图能让卒中患者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120转运到卒中中心进行规范化救治,并逐步实现院前急救与院内急救的无缝链接和患者信息的实时互通,将医院救治关口前移,最大限度赢得抢救时间,提高救治效果。

下一步,武汉市将继续推进卒中中心和卒中急救导航地图的建设工作,并实行动态管理和定期考核,对运行不规范、救治能力不达标的予以取消,争取两年内构建覆盖全市的卒中患者救治网络。

【相关新闻】

快速识别卒中

普通市民如何快速识别卒中,让患者及时被送到适合的医院,对救援至关重要。为此,我国卒中专家制定了简单易行的三步识别法。如果患者出现以下症状,请立即拨打120,并记录症状发生的时间、进展、可能的危险因素等,供医生参考;患者上救护车时,家属应尽量陪同;将患者送往最近的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并通知目标医院急诊科(或神经内科急诊)作好准备。

1、看脸上是否出现不对称或口角歪斜(提示有面瘫可能)。

2、同时平行举起两只胳膊,看是否出现单侧无力(提示有偏瘫可能)。

3、听是否言语不清、表达困难(提示有语言功能障碍)。